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陈水扁“国务机要费”案开审专题 > 正文

蔡家成吴淑珍最大发票来源 提供发票205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10:23 中国台湾网

  中新网12月18日电 台湾绿营新生南路招待所主人蔡铭杰与民进党关系良好,对绿营候选人经常提供金援。但令人惊讶的是,检调侦办“国务机要费”案,认定陈水扁妻子吴淑珍共以712张发票诈领机要费1480多万元(新台币,下同),其中蔡铭杰夫妻和姊姊蔡美利两家人,就提供205张、金额超过400万元的发票,比李碧君、李慧芬姊妹提供的还多,占吴淑珍发票近30%,是吴淑珍最大的发票来源。

  据台湾媒体报道,在“国务机要费”案中,蔡家共有5人因提供发票被以证人身份调查。检察官陈瑞仁在起诉书中认定,蔡美利除了提供自己的发票,还提供了丈夫黄接意、儿子黄思翰、弟弟蔡铭杰及弟媳陈慧娟,以及公司员工的发票,发票项目也称得上五花八门。

  其中蔡铭杰部分有3笔,分别是到SOGO百货消费的600元,到大叶高岛屋消费的7500多元,以及另一笔13000多元的消费;他的妻子陈慧娟也有2张发票被用于机要费。

  蔡美利则共有65张发票,项目除了有9600元的爱马仕(HERMES)名牌包的发票外,还有三井宴12000多元的消费,更有聚玉斋28000元至69000元不等的珠宝。

  至于姊夫黄接意,则是蔡家提供给吴淑珍的最大发票来源,除了金生仪钟表店高达20万元的高额消费外,连买书、买皮鞋拿到的发票,也都交给了吴淑珍,甚至连买1500元的牛蒡,或是4700元的杏仁粉,也都把发票拿给吴淑珍诈领机要费。

  熟悉蔡铭杰人士指出,蔡为人海派且相当豪爽,选举期间经常会出现在绿营候选人的后援会中,对于绿营候选人毫不吝啬,因此被视为深绿支持者。

  只不过蔡铭杰负责的朝升开发(股)公司资本额仅7000万元,以土地投资为主,属小型公司,业界知名度并不高;其妻陈慧娟名下的“集祥营造有限公司”资本额更只有1500万元,以小型住宅开发为主要业务,集祥近6年来却拿下了20多件“政府”单位营缮标案,业主包括“总统府、国防部采购局”、“中科院”、中信局、台北县消防局等工程,其与政界关系良好也由此可见。

  这次他的招待所爆出疑是绿营人士的销魂窟,让外界不得不再重新检视企业“私人招待所”在政商网络里的重要性。

  据了解,3年多前“新瑞都”政商弊案爆发,各界才发现开发金前董事长刘泰英设于北市忠孝东路巷内民宅“八楼”的招待所,竟是各路弊案相关人马交会的平台;而部分民进党人士所称“去聊聊天”的蔡铭杰招待所,在神秘的面纱下究竟有多少隐晦的事务在拍板定案,尚待当事人厘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