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首座海底隧道全线进入海底施工阶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10:28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天津12月18日消息(记者郑凯 赵凯 通讯员伍振)12月12日,由中铁十八局集团等单位承担施工的国内第一座海底隧道——厦门东通道(翔安隧道)全线进入海底施工阶段。

  厦门翔安隧道是厦门第三条进出岛公路通道,起自厦门岛五通,接厦门岛内仙岳路(城市快速干道)和环岛公路,穿越厦门东侧海域后,连接厦门市翔安区翔安大道和规划建设的窗东路。工程全长8.695公里,其中隧道6.05公里,跨越海域宽约4200米,隧道最深处位
于海平面下约70米。

  中铁十八局集团承建翔安隧道右线3公里多隧道开凿、洞口建筑及五通互通等土建工程,以海底钻爆法暗挖隧道方式穿越厦门东侧海域,2005年9月开工以来工程总体进展顺利。主洞建筑限界净宽13.5米,净高5米,隧道两端洞口段处于全强风化花岗岩层,施工区有三处全强风化深槽和一处全强风化囊,深槽内为全强风化花岗岩地质,施工中海水容易渗透,此外翔安端浅滩穿过砂层,该砂层与海水连通,这些都对施工单位构成压力。

  为精心打造"海底第一隧",该集团组成了强有力的指挥部班子,聘请有经验的隧道专家现场指导,进场先期就利用地质勘察与超前地质预测预报,为海域地质围岩、水汶条件"体检",然后根据数据进行分析论证,制定了包括隧道施工监控、复杂地质段安全预控、突发性事件防范应急处理等"多方位"、"全立体"的施工控制预案和安全预警机制。为质量创优,他们成立科技攻关小组积极探索适合我国国情的海底隧道建造技术,对"浅埋突水地段施工技术"、"海底长大隧道复杂地质情况下快速施工技术"等进行科技攻关,采取"以超前地质预报为先导,以探水注浆为核心,以巷道式通风为保障"钻爆法施工。为提高隧道主体结构耐久性,该集团引进科技含量高、技术技能优良的大断面液压混凝土衬砌台车,对海底隧道全封闭衬砌,一系列举措构筑起"海底第一隧"安全质量长城,使隧道安全掘进。

  目前服务隧道进展最快,已经施工了1403米,占总长的24%;左线行车隧道施工了1301米,占总长21%;右线行车隧道施工了981米,占总长17%。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