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便民万家行”寒冬送健康 专家教您自量血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11:12 龙虎网

  

“便民万家行”寒冬送健康专家教您自量血压

  药品鉴别:市民正在研究真假药材。

  【龙虎网报道】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下属的省药品检验所、省药品认证管理中心、省医疗器械检验所的青年文明号成员,上周末走进龙江的苏城北苑小区,教授市民用药以
及使用一般医疗器械过程中的注意事项,这些紧贴居民生活的服务受到了大伙的欢迎。

  血压计校验排长队

  活动现场,省医疗器械检验所提供的免费校验血压计服务倍受居民的青睐,服务台前围满了等待校验的市民。家住龙江阳光广场的一位老先生告诉记者,自己这台水银血压计已经用了两三年了,家里几个老人都经常拿出来测测血压,不过前段时间发现测出来的血压好像不太准了,也不知道是血压计出了问题,还是自己的血压有变化。虽然怀疑血压计出了问题,但老先生却不知道哪里能检测,“正好有这个活动,我赶紧拿过来请他们帮我看看”。

  “我想问问,血压计到底多长时间应该检测一次啊。”一位刚刚校过血压计的大爷发出疑问,现场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说,血压计作为医用专用仪表,应该每半年到技术监督部门下属的计量检定测试所进行严格检测,否则可能造成医生用药量不当。但家用肯定没有医院那样频繁,如果觉得结果不准可直接到计量所检测。

  电子血压计有三种

  除了医生常用的水银血压计外,现在很多老人在家中都使用操作更简便的电子血压计。王老太太咨询说,儿子一直想给她买个电子血压计,但好像品种挺多,不知道该怎么选。工作人员解释说,电子血压计分为臂式、腕式和手指式三种,对于健康人来说都适用,但腕式和手指式的电子血压计不适用于患有血液循环障碍的病人,如糖尿病、高血脂、高血压等病,这样会加速动脉硬化,从而引起末梢循环障碍。建议这些患者及老年人最好选择臂式电子血压计来使用,而且在购买前最好实地测量一下,选择适合自己的电子血压计。

  “八角”带钩不正宗

  上一期便民万家行报道有关八角鉴别的知识后,一位姓曹的读者就来咨询说,她看后马上检查自己所买的八角,发现里面确有9个角、10个角的假八角,另外也有一些六七个角的,不知是真是假。此外有8个角的八角,各角也是大小不一,不知道能不能吃。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请教了省药品检验所的专业人员,他们介绍说,如果不是八个角,那么一定是伪品,如果有八个角,但大小不一的话,市民就再仔细观察一下八角的末端,如果带钩就是伪品,八角的伪品有微毒,市民要慎食。

  现在冬虫夏草的伪品也非常多,专家也教授了一些鉴别的小知识。真正的冬虫夏草虫体有若干节,而且肯定有足,虫体还有很多环纹。伪造品压模虫草“虫体”上的节不是很清楚,而草一般是用黄花菜浸泡后套在“虫体”上的。除了伪造品外,还有一些混淆品,如凉山虫草、新疆虫草、地蚕等,市民要鉴别也很容易。凉山虫草的虫体粗大,足和环纹都不是很清楚;新疆虫草的虫体颜色发红褐,而真品虫体则是黄棕色、淡黄色;地蚕的“虫体”非常短小,而且没有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