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法律工作者人身安全遇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11:12 法制早报

  甘肃临夏庭长遭灭门 北京律师手指肌腱被断

  甘肃庭长一家4口被灭门

  12月11日晚,甘肃临夏回族自治州中级人民法院刑二庭庭长陈义明在家中被杀,同时遇害的还有他的妻子与7岁 的孙子和小保姆。当地警方发出协查通报,悬赏5万元征集破案
线索。

  警方悬赏五万征寻线索

  13日中午,临夏一出租车司机称:“公安局给我们出租车司机每人一份协查通告。”记者在该司机提供的盖有临夏 市公安局公章的通告上看到:“2006年12月11日下午,在临夏市红园新村31栋7单元401室发生一起特大持枪杀 人案,犯罪分子将401室4人杀死后逃离现场。希望在12月11日下午至晚8时30分以前,在该区域接送过男性乘客的 出租车司机,或在附近区域通过并发现可疑线索的司机,请及时与临夏市公安局联系。对提供线索直接破案的人员,奖人民币 5万元;提供线索对破案有重大帮助的人员,奖人民币3万元。”

  案发现场提取4枚弹壳

  12日上午,记者赶到事发的家属院,门口附近许多群众在围观,七八辆警车停在楼下,警方已封锁了现场。据了解 ,被害人是临夏回族自治州中级人民法院刑二庭庭长陈义明,他家住在16栋4楼。

  13日,记者再次来到案发现场,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临夏市红园新村家属楼的居民告诉记者,得知庭长被枪杀时, 她想起在12月11日傍晚,听到自己住的楼上有响声,但声音很小,她以为是小孩子在玩着燃放鞭炮,也没太注意,直到1 10警察和120急救人员来到他们居住的家属区时,他们才知道发生了大事。

  记者从一位知情人士处了解到,公安部专家侦查完毕,随同警方乘车离开事发现场。随后被害人尸体被运上一辆客货 两用车。警方在对案发现场进行勘察时,提取了4枚子弹弹壳,另外还有一发没有击发的子弹。

  120确定4人当场死亡

  该市120急救中心参与抢救的大夫介绍,接到急救电话后,他们和110警察一起赶到现场。进屋后发现,陈义明 趴在卧室地上已经死亡,房间有明显翻动过的痕迹。在

卫生间的地上发现跪坐着的女主人和小保姆,被胶带反捆着,已死亡。 在另一间卧室,小男孩被反绑在凳子上,头部有明显的伤痕,虽然体温尚存,但已经没有了呼吸。

  临夏回族自治州中级人民法院的马院长给记者出示了一份向省高院上报的“关于刑二庭庭长陈义明及家属遇害的报告 ”,部分内容是:12月11日晚20时34分,刑二庭庭长陈义明家中出事,陈义明一家4人均已死亡。遇害原因不明,公 安系统正在侦查。

  庭长前一天还正常上班

  在事发现场记者了解到,陈义明现年58岁,妻子58岁,孙子7岁,小保姆16岁。11日晚7时至8时陈义明儿 媳在回家的路上向家中打电话,但是家中电话一直没有人接听。8时左右,儿媳来到家门口,按门铃没有人来开,于是就用钥 匙打开了房门,只见公公趴在卧室地上,身旁一摊血,已经死亡。儿媳忙到自己孩子房中,看见7岁的儿子被人反绑在凳子上 ,嘴上缠了胶带,急忙撕下捆绑孩子的胶带,孩子的口中流出了血沫。又急忙到其他房中寻找亲人,在卫生间发现了婆婆和小 保姆。

  甘肃临夏中院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案发前一天陈义明还正常上班。另一同事说,因为前一天天气不好,陈义明在当 日下午5时许就回家了。

  遇害庭长曾是多年先进

  13日上午10时许,临夏州中级人民法院办公室马副主任说,刑二庭庭长陈义明在工作期间多次立功受奖:他曾获 得三次二等功,多次三等功,并荣获过省级优秀法官的光荣称号。

  马副主任称,陈义明家中还有80多岁的老母亲。

  知情人告诉记者,陈义明原来当过教师,后在政府机关当过秘书。1992年调到临夏回族自治州中级人民法院工作 ,办案认真,执法公正严格,工作突出,1994年开始担任刑二庭庭长。

  是仇杀还是劫财杀人?

  一位熟悉陈义明的人士说,刑二庭审判的案件基本上都是职务犯罪案和毒品案,而在中级法院审理的此类案件,在定 罪量刑时也都基本上是重刑。凶手为什么连保姆和年幼的孩子都不放过?他认为仇杀的可能性比较大。而和他持有同样看法的 人很多。

  但针对此说法,有关人士告诉记者在案件尚未侦破前不能轻下结论,因为从案发现场有被翻动的痕迹来看,不排除是 歹徒在劫财后为了灭口而杀人。

  (据《西部商报》、《兰州晚报》)

  关注法官安危

  确保审判安全

  就法官安全问题,李贤华曾发表文章,指出法官作为国家审判机关的工作人员,以其独特的执法职务特征,不得不受 到比普通公民更大的安全威胁。

  作者提出要采取多种办法保证法官的安全:如用法律武器保护法官;法警应当对所有审判庭的审判工作负有保护责任 ;法官集中在法院机关住宿;对法官进行轮岗;对罪犯的帮教取谨慎态度;探索对法官的个人保卫等。

  作者认为很多国家对法官个人实行保卫制度,如泰国还有一些西方国家,对法官都安排了相应的保安人员。我国对一 定级别的法官,带有一定危险的法官,研究个人保护措施是非常必要的。

  (据中国法院网)

  北京一律师事务所主任遭刀袭

  12月13日下午,一律师事务所主任在北京市朝阳区肿瘤医院附近被人砍伤,左手4个手指肌腱被砍断,另一刀扎 在后背。伤者自称,当时4名男子以卖光碟为掩护,在其停车等候妻子时对他行凶,随后逃跑。伤者朋友怀疑伤者因代理的案 件招致报复。警方已介入调查。

  停车等候时被袭击

  伤者朋友称,伤者姓张,是北京一家律师事务所的主任。昨晚21时许,该律师还在积水潭医院急诊室做缝合手术。 大夫说,伤者4个手指的肌腱断裂,背部还有刀伤。医院接诊记录显示,伤者是下午5点30分到该院的,50多岁,接诊的 护士说,伤者当时由警察陪同过来。

  手术室外,受伤律师的朋友介绍,昨日下午3时许,张律师送其太太到潘家园肿瘤医院就诊,自己在医院外面等,这 时,4名男子围过来,敲车窗问,要不要光碟?张回答不要,3名男子突然拉开车门,闯进来说:“不要就要你的命!”掏出 一把一尺来长的刀子就砍,张律师一边呼救一边反抗,行凶者朝其背上猛扎一刀后逃跑。据称,行凶者南方口音,其他体态特 征不详。

  疑因代理案件遭报复

  13日晚,受伤律师的车还停在肿瘤医院停车场,驾驶室左侧车门外沾有斑斑血迹。记者未能找到目击者证实张律师 所述的事件经过。

  肿瘤医院人员说,事发后该院急诊为其进行包扎。医生推测他手指肌腱受伤,建议他转到积水潭医院。昨晚,多名警 察到积水潭医院调查,昨晚23时许,手术仍未结束。

  在手术室外等候伤者的多名朋友讲,这段时间,张律师接手多个涉黑案件,怀疑有人报复。昨晚,记者查看其律师事 务所网页,发现张是该所合伙人,研究生学历,原在北京市东城区人民法院工作,他还是北京仲裁委员会仲裁员,现任该所主 任。

  (据《新京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