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抬门槛 招来反对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13:25 法制晚报

  近年抓获的犯罪嫌疑人近80%为外来者 政府拟出台政策减少低素质外来人员

  广州抬门槛 招来反对声

  消息一出立即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 网上调查显示:超半数人认为“应坚决抵制”

  本报讯 广州市建委、城管等部门在对政协提案的答复中透露,有关部门正在部分行业上研究抬高进入广州生活人员的门槛,以减少低素质外来人员。

  一石激起千层浪,入市门槛立即成了社会的热议话题。有市民建议,应有准入底线,才能增加城市的安全感,但网上调查显示,反对者已超过半数。

  据《信息时报》报道,对政府拟提高入市门槛,一位“老广”写信表示赞同,他在信中说:“我觉得,对外来人口要设立一定的门槛,不能太放松,广州是个包容的城市,但也要科学地包容,如果什么人都来,城市就会很乱。”

  广州市社科院学者相关研究结果似乎也为这种做法提供了数据支持,课题组从广州市公安局等单位收集了该市10年来的治安数据,系统分析后得出结论:广州的犯罪主体为外来人员,犯罪形式多为“两抢一盗”,近年抓获的犯罪嫌疑人中,近80%为外来人员。

  同时,也有专家认为,广州多年的发展证明,即使以提高部分行业门槛的方式来限制低素质外来人口的进入,同样也会增加城市成本,还是应该像目前这样开放、包容,同时加强对流动人口的管理。

  事实也证明,通过加强管理,广州近几年的治安已越来越好。

  今日追踪

  “坚决抵制”者超半数

  广东拟抬高进入门槛限制外来人口,此消息一出,立即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截至今日8时30分,共有20051人参加了新浪网的投票,其中,认为此举“歧视外来人员,应坚决抵制”的占57.48%,为11526人,但也有近四成人认为可以理解。文/实习生 徐烨

  你如何看待广州拟抬高门槛限制外来人口的做法?

  3.58%(718人) 不好说 歧视外来人员应坚决抵57.48%(11526人) 无奈之举,可以理解38.94%(7807人)

  上海 部分工种拒用外来工

  上海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不定时公布本市禁止使用外来人员的工种(岗位)。目前,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的各类工勤人员、社会公益性的保洁、保绿、保养、保安人员、物业管理从业人员、各类商店营业员,以及机场、车站、码头清洁工均受到用工限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