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工作人员劫走260万现金 事发银行管理存在隐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13:45 长江商报

  昨日,本报记者在宜城采访了落网的银行“内鬼”肖奎。这位原中国银行宜城支行营业部主任面对记者询问,悔不当初。他称,自己真是“害了一圈子人”,对不起同事亲友。谈起儿子,他失声痛哭。

  谈及逃亡生活,他表示,自己有钱不敢花,有家不敢回。他因为自感在外生活孤独,才又逃回“对一草一木都很熟悉”的武汉。

  武汉有上大学的儿子,不再感到孤独

  据了解,肖奎是营业部主任,经常往返于武汉与宜城之间,对于武汉非常熟悉。除了金融业务的需要外,肖奎还经常出差到武汉,比如开会、到学校看望儿子等,平均每个星期要在武汉呆一两天。

  审讯时,肖奎哭着告诉办案民警,他在外省逃跑,每天总是提心吊胆的,感觉异常孤独和痛苦,心理背负着千斤重着压力,经常做恶梦。

  肖奎称,回到湖北后,

襄樊他不敢去,宜城更不敢回,妻儿他是非常想念的,但他不能去看望。武汉是个非常大的城市,出于对武汉的熟悉,一定能找个落脚的地方。

  他还对民警说,武汉的一草一木,他都非常熟悉。武汉有他在上大学的儿子,虽然不敢去看儿子,但不再有孤独痛苦的感觉了。

  “我实在糊涂,害了一圈子人”

  昨日下午,记者见到肖奎时,他已是脚镣手铐加身,身后站着两名持枪民警。面对记者的采访,他始终低着头,不发一言。与照片上潇洒的那个肖奎相比,记者眼中的他,头发蓬乱,黑黑的粗胡子没有刮,眉宇间透出一丝悲哀,身上的西装也显得破旧。

  据介绍,民警提及肖奎的儿子时,肖奎流下了悔恨的泪。肖奎哭着诉说,当初,他只是想弄一笔钱,作为继续炒股的资本,等本赶回来了,就把这笔钱还上。他实在糊涂了,真的不该作出如此大的蠢事,害了一圈子人。

  他说,因为他的犯罪,不仅会连累关心爱护他的上级,还会连累同事。领导可能因渎职被撤职,同事可能会因他造成工作上的被动,单位会因他败坏了声誉。

  还有,他欠下一大笔债务,大多是向亲朋好友借的。当初,他们都是怀着一颗善良的心,把钱交给他,指望着保险和利息。如今,他欠下的不仅仅是金钱债务,还有良心和道德债务。

  让他更痛苦的是,年近50岁的妻子,本来就下岗待业。他是这个家的顶梁柱,如今,他犯事了,这个家就毁了,妻子以后的生活就困难了,他不能与妻子白头到老了。

  让他失声痛哭的是他的儿子,儿子才20岁,还在大学上学,没有走向社会,不仅不能给他的就业提供帮助,还要背上一个“父亲是银行内鬼”的骂名。他不仅没有给儿子一个做人的榜样,反而给他的人生添置了绊脚石。

  填不平窟窿,他多次想出走

  昨日记者在采访中,从肖奎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亲友那里了解到,由于肖奎以前一直热衷于炒股,结果运气不好,亏了170多万元。为了堵上这个窟窿,肖奎也没有少费心思。

  肖奎的这位亲友告诉记者,肖奎出生在农村,先前生活很是勤劳节俭,从一个普通的工作人员到银行营业部主任,是靠他的艰辛努力,一步步得到的。只是,他迷上了炒股,把其他的都放下了。刚开始他炒股是在偷偷进行,有一次赚了10多万,但是最后还是在股市里翻了船。肖奎炒股的运气很不好,亏损很大,曾不止一次有过离家出走的念头。

  据专案组人员介绍,肖奎被抓获以后,面对民警的讯问,他明确表示,因为亏得太多了,窟窿一下子填不满。实在没有办法,只好铤而走险。(记者 谭经田 沈右荣)

  -警方调查

  肖奎:并非一次性盗走260万

  昨日下午,宜城警方向记者披露了追捕肖奎的内情:仅仅在武汉,专班人员就排查了100多名与肖奎结识的嫌疑人,最后才锁定肖奎的藏身之处并将其抓获。警方经审讯获悉,肖奎逃亡的20天有钱不敢花。

  杨某给嫌犯提供便利被拘

  案发后,警方经多方寻找,均没有肖奎的踪影。因为肖奎对武汉非常熟悉,他在武汉的人员关系也相当复杂,警方调整了侦查方案,将重点放在武汉。警方对肖奎在武汉经常往来朋友筛查后,发现,还有130多人需要逐个重点了解。

  12月13日上午,排查民警找到离异的女人杨某。面对警方的强大攻势,杨某便一五一十地交代了帮肖奎租房屋的经过。

  经调查,杨某不仅在武汉帮其租房,还为其保管在荆门办的

银行卡,内有130万元。知情不报,还为嫌疑人提供便利,涉嫌窝藏,昨日下午被宜城警方刑事拘留。

  被抓后,肖奎交代,这次逃到了武汉以后,不是直接去找平时联系多的人帮忙,而是找了已经疏于联络的杨某帮忙。肖奎以为这样被发现的可能性小一些,没想到还是在他备感亲切的武汉栽了。

  肖奎被抓时仅带千元现金

  据介绍,肖奎在逃跑的过程中,并没有花太多的钱。作案得手后,肖奎将部分赃款填补了炒股欠下的债务,他用伪造的身份证将剩余的部分存入了银行,到了武汉后将存单和银行卡交由其他人保管。肖奎在落网时,办案民警从其身上只查获了大约1000余元的现金。

  警方在武汉连夜展开突审,并采取各种手段追缴被盗的赃款。专案组人员透露,肖奎交代其在11月24日作案时,从金库直接盗走的现金在160万元左右,而不是一次性盗走了260万元。银行查账发现的另外100万元亏空,是由于肖奎炒

股票在亏了170多万元无法填补的情况下,利用职务之便,在储户存款的时候只开折但钱不入库,直接挪用和转走的。

  昨日,宜城警方告诉记者,肖奎虽然交代其只从金库盗走了160万元,通过其他手段获得100万元,但具体数据警方和银行方面仍在调查核实。

  -记者体验:

  事发银行管理隐患依然存在

  连续两日,记者多次来到事发银行探访发现,银行的管理不严,隐患依然存在。

  前日下午4时许,记者进入中行宜城支行大楼的院子内,通过大铁门时,保安和门卫正坐在门卫室聊天,无人出门来询问出入的记者要干什么,持身份证登记制度更无从谈起。

  该银行的家属宿舍楼与银行及其营业部办公大楼同在一个院子内,记者在宿舍楼的一个门道里转了好半天,还敲了四家家属的防盗门,与一银行职工谈过话,均不见有人核实记者的身份。

  因为采访,当晚7时30分许,记者再次进入银行院子。此时,门卫在专注地看电视。院子内有银行营业部的金库,记者曾靠近金库,竟无人前来询问。

  昨日下午,记者又来到银行院子,还是顺利进入,不见有任何人询问。

  宜城警方有关人士告诉记者,案发后,银行方面确实进行了整改,包括领导班子的调整,安全隐患的整改。对于记者提及管理松弛一事,警方表示,将责令银行方面做进一步的重点整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9,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