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龙江第一村的带头人——付华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13:56 光明网-光明日报

  1979到1981年利用3年时间给全村盖起了一排排大瓦房;1982年成为了“全国第一个彩电村”;1985年投产了全国第一家村办乳品厂;1988年办起了年产600吨的甜蜜素厂;1994年筹集5000万元上马的柠檬酸厂当年创利税1200万元;2002年该村华冠科技股票在上海

  A股市场成功上市,成为黑龙江省第一家农业板块上市的股票。这就是被誉为“龙江第一村”的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甘南县兴十四村,在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一步一个脚步所走过的
历程,如今,兴十四村人均年收入已经达到13600元,80%的村民住宅实现别墅化。

  上世纪70年代以前,还是全县出了名的生活靠贷款、吃粮靠返销、生活靠救济的“三靠村”的兴十四村,靠什么发生了这么巨大的变化?采访中,村民们由衷地告诉记者,是村党总支书记付华廷带领大家创造了这令人难以置信的奇迹!

  1972年,23岁的付华廷被选为村党支部书记,打那天起,他就立下了誓言:只要我在任一天,就要让乡亲们过上好日子,就要让老百姓说共产党好。

  想吃饱肚子就要多打粮食,付华廷的第一个想法就是靠机械化多开荒地,但当时拖拉机控制供应,没指标买不到。付华廷就想了个办法:自己组装。跑了一个多月,连背带扛,弄回来1100多个拖拉机零部件,终于兴十四村有了自己的拖拉机。过去一个强壮劳动力最多能耕种40多亩地,使用拖拉机后一人能耕种2000多亩,效率提高了50多倍。1979年,兴十四村在全省率先实现了农业机械化。

  实现机械化后,种地用人少了,付华廷开始考虑办工厂。但农民办厂谈何容易,回想起当年,他不无感慨:“刚开始要办厂那会儿,为了跑设备,从齐齐哈尔到上海坐两昼夜火车,为了省钱,我只买了硬座票,晚间困极了,就在座席底下睡觉,脸上被来往旅客无意中踢得青一块、紫一块,腮帮子都划破了,直流血。还有一次为了把一位老专家请到村里,我甚至给人家跪下,磕头叫爹。”在付华廷的不懈努力下,兴十四村的产业不断壮大,1996年,他们组建了拥有35家企业的富华集团。

  62岁的村民张学凤非常骄傲地对记者说:“俺们现在也住上

别墅了,吃的、穿的和过去都没法比,当初选老付当书记算是选对了。”看到村民对富裕生活的满足,付华廷提出:“咱们兴十四村不光要成为富裕村,更要成为文明村!”兴十四村邻里相处和睦,农村常见的赌博耍钱很难看到,连续20年没发生刑事案件。是全县出名的无超生、无赌博、无迷信活动、无刑事犯罪、无重大事故、无环境污染的“六无村”。1999年,兴十四村被中央文明委授予“全国文明村”称号。(记者:朱伟光)(编辑:李建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