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心为民的好书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14:00 新华网

  甘南县兴十四村党总支委员、村委会副主任 王振玲

  各位领导、同志们:

  大家好。我叫王振玲,是甘南县兴十四村党总支委员,村委会副主任。今天,我怀着激动的心情,向在座的各位领导和同志们汇报一下我们兴十四村的好带头人、村党总支书
记付华廷的事迹。

  在我和付华廷共事的20多年里,我亲身感受到了付华廷坚定的党性和高尚的人格魅力。半个世纪的漫漫长路,兴十四村从一个极端贫困落后的移民小村,发展成为今天这样富裕文明的新型农村和实力雄厚的现代企业集团,一靠党的富民好政策,二靠各级领导的关怀和支持,三靠全体村民的团结奋斗,而最重要的一点就是靠着我们村的好带头人,村党总支书记付华廷同志一心为民的高尚品质和以他为首的村领导班子的强大凝聚力。从上个世纪70年代开始,我们村始终站在时代的潮头,不论在哪个历史时期,我们都在付书记的带领下,坚定不移地走共同富裕的道路.并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几十年来,兴十四村先后受到国家、省、市、县表彰奖励100多次。其中,1979年受到国务院嘉奖,1994年村党支部被省委命名为"奔小康红旗村党支部",1999年被中央文明委授予"全国文明村"称号,2004年被中央文明委评为"全国生态建设文明村"。同年7月被国家旅游局评定为"全国首批工农业旅游示范点"。今年5月10日被联合国评定为"生态安全示范基地",12月1日,联合国最佳范例主席团会议通过决议,将兴十四村确定为"促进农村经济发展最佳范例",这个最佳范例在全世界仅有10个。付华廷也多次荣获国家、省、市的优秀共产党员、劳动模范、优秀乡镇企业家等光荣称号,分别当选过两届全国

人大代表、全省人大代表,并光荣地当选为党的十六大代表,多次受到胡锦涛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2003年3月份,省委作出了关于开展向兴十四村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向兴十四村和付华廷同志学习的决定。

  付书记是山东人,他继承了山东好汉豪爽的性格,并且信念坚定,目光远大,敢想、敢干。1972年,23岁的他被选为村党支部书记。一上任,他就向全村父老乡亲立下誓言:"就是拼上自家性命,也要让乡亲们过上好日子,决不让一个人受穷"。为实现这个誓言,他不怕困难、豁出姓名,整整奋斗了33年,终于带领兴十四人走出了一条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康庄大道。

  几十年过去了,兴十四村的村民都过上了富裕幸福的好日子,而这一切,真的是付书记拼上身家性命给大伙带来的。乡亲们富了,而付书记却因为长期奔波操劳,得了一身病。从90年代初,付书记就患上了非常严重的糖尿病,这种病如果好好休息,慢慢调养治疗,是可以控制住的。但是付书记有病之前是拼命干工作,有病之后是豁出命干工作。他多次因为过度疲劳,病倒在工作现场。

  有一次,他在哈尔滨与一家企业商谈股权转让的项目,因为双方在股权投入上产生分歧,一急之下,付书记糖尿病突然发作,一下子昏倒在谈判桌上。我们原以为这回付书记总算能好好养养病了,可没想到他在医院里还惦记着股权转让项目,明明医生告诉他必须彻底休息,不能再操劳了,他还是瞒着医生继续谈判。脚肿得根本无法穿鞋走路,付书记就穿一双特大号拖鞋,坐轮椅出现在那家企业面前。看着他为了企业发展这种不要命的精神, 对方被深深感动了。他们说:"你是我们最好的合作者,不用再争了,我们没说的"。两家企业顺利签约,实现了成功合作。

  付书记因为工作劳累昏倒已经不是一次两次了。今年6月18日早上,我向付书记请示工作,一推开办公室门,就发现他昏倒在办公桌旁。这次是脑血管病变让他再次昏倒。住进医院后,他怎么也安不下心来,时常打电话询问家里工作及工程进展情况,尽管当时工作出现很多困难,我们一班人谁也没告诉他,只怕他的病再雪上加霜,只想让他早日康复。出院后,为了使150万吨玉米深加工项目进展顺利,付书记又开始没日没夜奔波了。不到一个月,他的糖尿病合并症再次复发,造成严重眼底充血,左眼几乎失明,再次住进了医院。看着付书记为了工作累倒的样子,我们的心像刀割一样,"要不是为了我们过得更好,村子更富裕,付书记也不会得这么多病啊!"

  如果不是工作特别需要,付书记为了节省开支,出差一般不带随从人员。有一次,他在哈尔滨出差,一个人住在宾馆里,晚间上厕所时,突然出现了脑供血不足症状,一下摔倒在

卫生间的坐便上,当时就摔断了两根肋骨。付书记疼得昏了过去。一个多小时后,付书记才醒过来,硬是爬到床前,才给服务台打电话。

  最令人难忘的是1998年大洪水那次,付书记带着病在洪水中整整奋战了三天三夜。98年洪水来得非常急,我们村很快就变成了一片汪洋。付书记那几天正好赶上腰间盘病发作了,疼得不能动弹。可他强忍着巨痛在大坝上指挥抗洪抢险,哪里危急他就出现在哪里。我劝他,付书记你别来回跑了,这个病大发了可就不好治了。我说你躺下指挥,你说怎么干我们就怎么干。付书记可能是疼得实在受不了了,才在我们的一再劝说下,在大坝上靠着一捆蒿草坐下了。可他坐也坐不稳当,一会儿欠起身告诉我们去抢运这里的物资,一会又欠起身嘱咐我们把外村的灾民也安顿好,几天下来,付书记的腰在雨水中被蒿草杆磨得流血化脓,开始溃烂。可他全然不顾这些,一直在大坝上坚持到洪水退去。

  付书记不顾病痛拼命工作的劲头,让我们既敬佩又难受,真想替他把病痛给分担了。

  付书记的病是累出来的,乡亲们看得清清楚楚,乡亲们都说:" 不能让华廷再劳累了,他能好好活着就是我们大家的福份啊"!

  付书记为全村人付出那么多,但是他从不以功臣自居。处处严格要求自己,不搞特殊化。他给自己约法三章:工资不多拿,奖金不多要,家属不搞特殊化。付书记的老伴身体不好,经常去县里和市里医院看病,这么多年,她每次进城都坐公共汽车,从来不坐公家的车。自己家盖房子用公家车拉料都按价给钱。村里发放福利,他却规定在外工作的村民不享受村里的福利待遇。全村只有4人在外地工作,其中就有他两个亲戚,一个是他弟弟,一个是他连襟。

  这么多年,付书记"一心为民、无私奉献、永争一流、超前奋进"的精神感动了许多人,这其中包括很多领导和朋友,他们都发自内心地敬佩他、支持他。"为了让乡亲们都过上好日子"--付书记常挂在嘴边的这句话感动了省领导,为乳品厂批了设备;"我把您当爹"--他实在质朴的话语感动了老科学家朱亨政,放弃了优越的环境投身到兴十四村的科技研发中;他五下珠海"三顾茅庐",请来了企业高层管理人员于艳杰。有了这些领导和朋友的帮助,兴十四的发展如虎添翼。现在,每天来我们村学习和参观的人都很多,他们都为付华廷这位普通农民的执着而感动,为这

名模范党员的先进品质而感动,更为他带领全村人在这片一穷二白的土地上创造出来的奇迹而感动。

  付书记一心一意带领群众走共同富裕道路的精神,也时时刻刻影响和感染着我们班子每个成员,大家都无怨无悔地跟着他一心做事。都愿意跟着他继续发扬"艰苦创业、团结奋斗、开拓创新、致富争先"的兴十四精神,不断实现兴十四新的发展。

  周普然是村委会主任,他说:"华廷为大伙操碎了心,要血命了,外面的事俺不明白,俺就得帮他管好村里的事,让他放心"。

  周守启是远近闻名的老劳模"周大干",他说:"都说我能干,华廷比我还能干,脑瓜又灵活,能想出道道来。他说怎么干,我们就怎么干"。

  张维良是富华集团的总会计师,他说:"兴十四人能过上今天的好日子,那是华廷带来的。华廷拼命为大伙挣钱,我一定要帮他管好村里的钱"。

  孙光是我们村引进的高级管理人才,受聘担任富华集团副总经理,他说:"付总虽然没有念过多少书,但是尊重知识、重视人才,而且心胸坦荡,愿意接受新的理念,谁说得对就听谁的,跟他干工作心情舒畅"。

  付书记对乡亲们那颗赤诚的心和这些年给乡亲们带来的富裕生活,另乡亲们对他充满了发自内心的崇敬和爱戴。乡亲们说:"没有华廷就没有俺村的今天哪!"

  因为工作关系,我是村里接触付书记和乡亲们最多的人。每当付书记公出几天不在家,乡亲们遇到我就要关切地问:"村长啊,付书记最近忙得咋样啊,可别让他太累了啊,咱们这日子够好了!"每次听到乡亲们的话,我除了更增加了对付书记的崇敬,也暗暗在心里鼓励自己,一定协助付书记把村里的工作做好,让付书记少分一点心。

  1996年初,不知从哪传出一个谣言,说是付书记要离开兴十四村,去外地挣大钱,不回来了。乡亲们听说后,可真着急了。大年初一一大早,付书记起床后刚打开房门,就见自家的院子里站了一大群乡亲。有几个年纪大的老人见付书记出来了,扑通跪在了地上,哭着说:"书记,你可不能走啊。"当时把付书记造塄了,付书记拉起了几位老人,问明情况后,付书记当时显得很激动,他非常认真地对院里乡亲们说:"我今天跟大家说句掏心窝子的话,别说我付华廷活着不离开兴十四村,就是死了,也要埋在兴十四村。"为了让乡亲们放心,一开春,他就重新翻盖了房子,重新修了院墙。乡亲们看到后,就像吃了定心丸一样,谣言也不攻自破。

  自从1972年付书记担任我们党支部书记以来,30多年了,我们领导班子成员一直保持稳定不变,这是兴十四村多年一直按照即定的发展战略目标奋斗,并不断取得喜人成绩的根本保证。同时也充分证明以付书记为首的村领导班子多年来以实际行动在群众中获得的崇高威信。30多年来,每当村里班子换届改选,我们从来不设侯选人,每个村民手里发一张白纸,没有指令,没有暗示,愿意填谁就添谁。每次,村民都是十分郑重地把自己最信赖的三个字"付华廷"写在白纸上。也曾有外来人问兴十四村民,你们村换届选举时有没有人拉选票啊?乡亲们几乎是异口同声地回答,在我们村,谁拉选票也没有用,你就是拿刀逼着我,我也不会选别人。

  在兴十四村民的心中,共产党人付华廷是他们别无选择的当家和致富领路人。(编辑:李建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