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郑州全民医保方案明年实施 每年最高可报6万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14:20 国际在线

  新闻核心:明年7月1日起,郑州市253.8万未参保城镇居民每人每年掏280元,最高每年将能报销6万元的医药费。根据规定,今后享受城市最低生活保障的人员医保费用政府也“包”了。

  关键内容:

  第一页[参保范围]方案惠及市区253.8万城镇居民

  [参保费用]“双保险”每年需缴费280元

  第二页[参保方法]实行家庭“捆绑式”参保

  [免费对象]低保户不用个人掏腰包

  

郑州全民医保方案明年实施每年最高可报6万元

  “全民医保”方案将惠及郑州市区253.8万城镇居民。商报记者王春胜/摄

  当郑州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李同山站在全市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听证会上时,时间已是12月15日。为了制定《郑州市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办法》(征求意见稿),相关人员付出了9个月的努力。 如果一切顺利,明年7月1日起,郑州市253.8万未参保城镇居民每人每年掏280元,最高每年将能报销6万元的医药费。

  商报记者王利军

  [参保范围]方案惠及市区253.8万城镇居民

  郑州市区“全民医保”惠及多少人?253.8万。

  至2005年年底,郑州市总人口为716万人,其中市区城镇人口294万人,加上市区内省、部属大中专院校学生33.8万人,扣除已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省、市、行业)的74万人,《办法》将覆盖郑州市金水、中原、二七、管城、惠济、上街区行政区域内的253.8万城镇居民。

  郑州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李同山介绍,凡具有郑州市城镇户籍(从外地迁入的需满二年)、不在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覆盖范围内的居民,包括学龄前儿童、中小学生、职工家属、转为城镇户籍的被征地农民、享受城市低保人员、丧失劳动能力的残疾人、无收入的孤寡老人、孤儿以及城区内全日制在校大中专学生等,都可申报。

  [参保费用]“双保险”每年需缴费280元

  个人缴多少钱?能报销多少?这可是老百姓最关心的。

  18周岁以下的城镇居民及全日制在校大中专学生筹资标准低一些,为郑州市上年度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的0.5%左右,18周岁及以上的城镇居民为郑州市上年度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的2%左右。

  李同山介绍,根据郑州市区2005年工资情况,18周岁以下的城镇居民筹资金额为90元,其中,个人缴费50元,财政补贴40元;18周岁及以上的城镇居民筹资金额为330元,其中个人缴费250元,财政补贴80元;全日制在校大中专学生筹资金额为90元,其中,个人缴费50元,市财政补贴40元。

  此外,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配套文件还包括了补充医疗保险,补充医疗保险规定,18周岁以下城镇居民及全日制在校大中专学生的缴费标准为每人每年10元,18周岁及以上的为30元。

  如果是一个18周岁及以上的成年人,想参加居民医保和补充医保,每年缴费金额为280元。

  1

 [1] [2]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