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湖南“美人鱼”男婴夭折 直接死因是心脏衰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14:30 国际在线

  新华社长沙12月18日专电(记者黄兴华、周慧敏)出生于湖南的“美人鱼”男婴从出生到17日夭折,共存活38天。

  “美人鱼”男婴的直接死因是心脏衰竭,此前他已有多个器官功能衰竭的迹象,一直参与救治的医学专家透露说。

  11月12日,出生不到3天的“美人鱼”男婴住进了湖南省儿童医院。经诊断,他患的是世界上极其罕见的“美人鱼综合征”。资料显示,出生婴儿患上“美人鱼综合征”的概率只有7万分之一,而且一般都活不过数小时。

  该院重症监护科主任胥志跃介绍,刚进院时,小孩的两条小腿连在一起,腹部以下血肉粘连,直至脚尖。在脚尖处,10个小脚趾分离开来。整个下身就像传说中的美人鱼倒置的“V”形鱼尾鳍。

  “更让大家担心的是,他的肾脏和泌尿系统缺失、心脏功能不正常,肛门、生殖器都尚未发育完全。不能进食,小便无法排除。”胥志跃说。由于绝大多数“美人鱼综合征”患者都存在肾功能缺损及由此引起的并发症,因此几乎所有患者都难逃早夭的厄运。

  针对小患者的状况,医院首先为他进行了腹膜透析代替肾脏功能,延续他的生命。接着,进行肠道高位造瘘,以恢复他的废物排泄功能和胃肠功能。

  由于腹膜透析出现感染,小患者危在旦夕。11月29日,来自古巴、赞比亚等17个国家的专家与中国医学专家联合会诊。医院新生儿外科专家冒着极大的风险,在小患者细如发丝的血管里成功地进行了动静脉置管。使用血液透析仪为小患者实施了血液净化。

  但此后不久,小患者全身出现浮肿,病情继续恶化,一直靠呼吸机维持呼吸,直到17日晚8时,心脏完全停止跳动,结束了他38天充满艰辛和痛苦的生命旅途。

  记者了解到,迄今为止,在全球范围内,“美人鱼综合征”患者生下后侥幸生存数小时的只有寥寥数位,目前,只有术后现年17岁的美国少女蒂法妮·约克和2岁7个月大的秘鲁女孩米拉格罗丝-塞隆存活于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