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她从警察妈妈们那感受母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14:34 金羊网-羊城晚报

  刚出生父亲被人杀害,出生不到100天母亲离家而去

  本报韶关讯 记者彭卫,通讯员梁庆发、钟俊锋摄影报道:始兴县沈所镇黄所村的吴莎莎是个不幸的女孩,刚出生父亲就被人杀害,出生不到100天母亲便离家而去。然而,她又是幸运的,7岁那年,一群警察“妈妈”走进了她的生活,一如既往的资助、无微不至的关爱和鼓励,让小女孩的生活充满阳光。

  身世悲惨,靠周济为生

  吴莎莎出生在始兴县郊区,父亲以摩托搭客为职业维持着一家人生计。她出世不到一个月时,父亲在一次搭客途中被犯罪分子抢劫并残杀。母亲因为不堪重负,抛下出生只有100天的她独自离去,十多年音信全无。

  从此,小莎莎只好同老迈的爷爷奶奶相依为命。爷爷腿脚不便,无法劳动,奶奶又患了白内障,视力很弱。一家人靠姑姑们的周济艰难度日。但是,祸不单行。爷爷因病离开人世后,家里只剩了年近80的奶奶和她相伴,祖孙俩的生活更加凄苦。从出生到读小学一年级,小莎莎就从来都没有体会过童年的乐趣。

  初次见面,女警泪涟涟

  2000年,一个意外的机会,始兴县公安局的女警们了解到了这个孤女的不幸。她们捐钱捐物,决定共同承担起照顾小莎莎的重任,从此,这个特殊的家庭迎来了春天。

  女警钟锡姣还清晰地记得第一次去小莎莎家的场景:“那是‘六一’儿童节,全局的女警基本都去了。我们先到文具店给莎莎买了一些学习用品,然后又去买了一大袋零食、水果和衣服,然后我们就开车向沈所镇出发。”

  虽然早就听说小莎莎家非常贫苦,但是眼前的情景依然让女警们十分心酸:家里的灶只用三块砖头搭起,烧的是柴;屋里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和电器,几条破旧凳子和那台14英寸的黑白电视,还是莎莎父亲在世时留下的,为了省电,电视已经很久没有开了。一只小狗,是这个贫苦家里唯一有点生气的东西。钟锡姣告诉记者,大家来的时候小莎莎正在做家务。她矮小、消瘦,脸色发黄,典型的营养不良,身上的衣服破旧不堪,头发乱蓬蓬的,脖子上有厚厚的污垢。让人看了很心疼。

  初次看到警察“妈妈”们,小莎莎有些害怕,甚至不敢直视她们。“妈妈”们问起奶奶,她马上到地里叫回了老人。当时已经81岁高龄的奶奶了解到女警们的来意后连声道谢:“我们莎莎终于遇到了好人,这是莎莎的福气……”说着,祖孙俩和女警们一起哭了起来。

  真情关爱,六年如一日

  从此,警察“妈妈”便成了小莎莎家里的常客。每当新学期开始,警察“妈妈”们都会捐款捐物,为她购买学习用具,解决祖孙俩的生活问题。“妈妈”们还经常去学校了解莎莎的学习情况,抽时间为莎莎辅导功课。逢年过节,警察加班最多。但是“妈妈”们都会提前10天来帮莎莎过节,从未间断。随着年纪的增长,莎莎也开始有了成长中的烦恼,细心的“妈妈”们开始跟莎莎谈心……

  莎莎告诉记者,即便在睡梦里,她也完全无法想象爸爸妈妈的印象。过去,每次看到同学们谈论自己的父母,她总觉得自己很不幸。如今,莎莎不用再羡慕伙伴们了,在女警们的身上,莎莎找到了母爱。她告诉记者:“这种感觉很踏实、很平静、很温暖。”

  2005年,在警察“妈妈”和警察叔叔们的努力下,始兴县一名事业有成的黄叔叔也加入了捐助行列,不但为祖孙俩安装了电话、购买了彩电,而且还表示将和她的警察“妈妈”们一起,一如既往地支助小莎莎,直到她完成学业。当地党委、政府为莎莎申办了低保,学校和老师也将小莎莎列为重点帮助对象,为小莎莎减免了全部学费。

  

她从警察妈妈们那感受母爱

  从小立志,长大做警察

  在警察“妈妈”、老师、学校以及社会人士的关心和帮助下,小莎莎不断进步。在学校里,她是优秀学生,学习一直在年级前20名以内,年年被评为“三好学生”,现在还是沈所中小76班的班长。在家中,满墙的荣誉奖状都是莎莎的。在家里,莎莎是一个懂事的好孩子,一日三餐都由她做。为了省电,每天的作业尽量在学校完成。奶奶生病了,她熬药、喂药、端茶送水、洗衣做饭、为奶奶擦身洗澡。

  一晃六年过去了,当年那个身材瘦弱的黄毛小丫头已经出落得亭亭玉立。本月中旬,记者和莎莎的警察“妈妈”们一起去给莎莎送御寒衣物。莎莎告诉记者:“现在我每天都要围着操场跑几圈。将来,我也要做个人民警察。”

  (Fish/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