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饶宗颐学术馆今天展新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14:34 金羊网-羊城晚报

  饶宗颐先生赴潮州亲自剪彩;新馆占地面积约5800平方米

  本报潮州今天消息 记者王漫琪摄影报道:今天上午,饶宗颐学术馆新馆在古城潮州落成开馆,刚刚过完九十华诞的一代汉学大师饶宗颐先生赶来潮州,亲自为学术馆剪彩。海内外280多位汉学家、学者嘉宾出席了隆重的开馆仪式。广东省委副书记蔡东士,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长林雄发来贺信。

  工程总投资4000万元

  饶宗颐学术馆位于潮州古城下水门内,始建于1995年。但由于面积所限,难以满足收藏、展示饶老论著、书画以及学术交流的需要。为了全面展示饶宗颐先生在学术和艺术领域的巨大成就和卓越贡献,潮州市委、市政府决定扩建饶宗颐学术馆;今年3月9日开工,11月底告竣。新馆占地面积约5800平方米,建筑面积3156平方米。工程总投资约4000万元;其中,陈伟南、许崇标等海内外热心人士慷慨捐助1500多万元,支持新馆建设。

  据有关部门透露,饶宗颐学术馆自开馆即日起,将向市民免费开放一周,让潮州人领略这位从韩江畔走向世界的汉学大师之治学成就与风采。

  扩建牵涉104户居民

  几天来,在饶宗颐学术馆正式开馆前,已经有许多市民赶来一睹为快,其中包括不少因学术馆扩建工程而搬迁的原住户。一位拆迁户在颐园内游赏一圈后,认真地对胡鹏主任说:“说心里话,当时我的房子被拆掉,的确舍不得。不过,现在看到了学术馆,我觉得我的房子拆得值!”

  据了解,饶宗颐学术馆扩建工程需征用附近两幢六层住宅楼的用地,牵涉104户居民。政府用一年多时间,投入经费1000多万元,最终顺利完成征地拆迁工作。有关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学术馆扩建工程有赖于群众的支持方能顺利进行。

  饶宗颐学术馆新馆扩建,获得上级领导、当地政府的高度重视以及海内外乡亲的鼎力支持。文化部副部长、北京故宫博物院院长郑欣森为颐园撰写碑记;卢瑞华、吴南生分别为“经纬堂”、“翰墨林”题匾;潮州市委书记骆文智、市长汤锡坤亲自拍板,解决扩建工程期间碰到的难题。海外乡亲纷纷慷慨解囊,捐资1500多万元支持建馆。

  

饶宗颐学术馆今天展新容

  图:主楼“翰墨林”收藏饶宗颐书画

  

饶宗颐学术馆今天展新容

  图:饶宗颐学术馆外景

  (Fish/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