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送个眼科中心给珠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14:34 金羊网-羊城晚报

  这是世界眼科组织向中国内地捐赠的第五个

  世界眼科组织将向北师大珠海分校捐赠眼科中心。

  前天,是北师大珠海分校5岁生日,世界眼科组织选择这一天与北师大珠海分校签订捐赠眼科中心的意向,送给北师大珠海分校一份生日礼物。其实,也是送给珠海人的一份礼
物。

  世界眼科组织董事局主席林文杰教授说:“我相信这个眼科中心会在5年内建立起来。”第一期的捐赠约为1500万-2000万元人民币,第二期为5000万元人民币。北师大珠海分校的眼科中心是世界眼科组织向中国内地捐赠的第5个眼科中心。

  帮中国缘于当年的不情之请

  世界眼科组织是一个注册于美国和香港的慈善团体,创办人就是林文杰。林文杰毕业于哈佛医学院,师从诺贝尔奖得主大卫·佩顿教授(DavidPaton)和韦素教授(TorstenWiesel)。1982年他成为德州医学中心的眼科教授。1979年,被称为中国眼科之父的陈耀真教授及夫人毛文书出访美国。当时,佩顿正在筹谋“眼科飞机”奥比斯计划,为全球穷苦的眼患者做免费手术。陈耀真是佩顿父亲的同学,所以他向佩顿提了个不情之请:眼科飞机能不能第一个飞中国?当年的政治情势,一架美国飞机直飞中国有多难!但是,奥比斯中国之行成功了。林文杰与奥比斯一起第一站就飞广州的白云机场,在那里免费为几十位中国的眼疾患者做了手术。他说:“25年间,我和奥比斯眼科飞机到过中国几十次。”

  1999年,林文杰回到香港。他想,奥比斯为全世界的眼疾患者做出了很大贡献,但是,一架飞机飞来飞去,每次只能做几十例,而中国有近千万眼疾人士。不如在中国成立几个永久的眼科中心,每个眼科中心每年做上1万例免费手术,如果有100个中心,就有100万人可重见光明。

  选择珠海可辐射华南和港澳

  世界眼科组织成立的第二年就向西安捐赠了第一个眼科中心。林文杰说:“中国的西部是最贫困地区,而且气候严峻,风沙大,冬天冷夏天热,眼疾患者,特别是白内障患者多。”世界眼科组织与西安第四人民医院合作,陆续捐赠了几百万元。除了提供资金、设备,更重要的是为当地培养了一批优秀的眼科医生。林文杰说:“世界眼科组织捐赠要达到四个目的,一是培训人才;二是开展科研,因为中国一些眼疾在世界上并不流行,国际上研究得比较少,比如青光眼、近视眼、沙眼等传染性眼疾;三是提供好的、便宜的医疗服务;四是扶贫,为贫困的患者提供免费治疗。许多偏远地区的乡下孩子不知道自己近视,为他们验眼,提供眼镜,他们就可以看到黑板。”

  继西安、新疆、成都、厦门之后,世界眼科组织的目光落在了眼皮下的华南和港澳。林文杰说:“香港这么富裕的地方,等待免费手术都要排4年,发达地区也有这么多贫穷的患者。”他估计,华南和港澳地区的眼疾患者至少有几十万。

  珠海地处珠三角和港澳的中心,林文杰决定向珠海捐赠一个眼科中心,他选择北师大珠海分校为合作伙伴。与其他地方不同的是,北师大珠海分校并没有现成的医院,等于从零开始建一座眼科医院,这将增加捐赠额度和运作的难度。但林文杰不以为然,对此充满信心。他希望北师大珠海分校的眼科中心成功运作后,再投入一个医疗度假中心。

  本报记者 林丹

  (Fish/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