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啸路忆儿时 鸿篇惠后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14:34 金羊网-羊城晚报

  沿着古城墙根穿过下水门,一座青瓦白墙、坐落于老城民宅之间的潮式院落跃入眼帘,这便是饶宗颐学术馆了。

  展示大师渊博学养

  学术馆坐北朝南,为典型的潮州传统民居“四点金”布局。东侧的正门匾额上,是
饶宗颐亲题的“颐园”二字。楼内是书画展厅,陈列着饶宗颐不同时期不同风格的200余幅书画真迹,其中的20多幅高达6米的巨幅直轴书画尤为引人注目。

  紧邻“翰墨林”展厅是“天啸楼”,门口配有饶老亲笔撰写的对联:“天涯久浪迹,啸路忆儿时”。展厅内古朴的书橱、案台上的笔墨纸砚,犹可想见昔日少年饶宗颐读破万卷书的情景。当年的天啸楼系饶宗颐之父饶锷所建,据传藏书十万卷,号称当时粤东最大的藏书楼。如今学术馆内的“天啸楼”,将成为安置饶先生藏书、论著的书库。

  穿过长廊,来到大院西面的“经纬堂”。顾名思义,堂名是对大师毕生述作成就的一番提纲挈领式介绍。果然,一楼展厅以“家学渊源”、“学林新秀”等六个系列,以图片和文字资料介绍了饶宗颐的从学历程。二楼展厅,则展示了饶老先生70余年的治学和述作,包括甲骨文、考古学、简帛学、经学、礼乐、宗教学、中外关系史、敦煌学、潮州学、艺术学、文学、诗词学、楚辞学等15个门类。每个人至此,无不为饶老的渊博学养所叹服。

  应饶老的嘱咐,学术馆还预留了场馆,将建成粤东考古文献研究中心。

  融合潮式民居庭园

  传统与现代相济的饶宗颐学术馆,建筑格局足以称道。学术馆设计者之一、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民居建筑研究所所长陆元鼎教授告诉记者,饶老先生是一位蕴育于潮州民间的大师,怎样才能表现出他的伟大而平凡呢?“四点金”潮汕传统民居建筑和潮州庭园的结合,是最能映衬大师精神风格的建筑符号。

  对岭南传统民居研究深有造诣的陆元鼎教授介绍说,颐园的建筑布局力求体现典雅、秀丽的潮汕传统民居风格,又糅合潮州古代庭园特色,将建筑与庭园有机结合,平庭、水庭、山庭及山水庭穿插于诸建筑之间,错落有致,移步生景。

  并非陆教授夸口,颐园里未见一块游览指示牌,但观赏路线十分顺畅,游客无需绕圈或走回头路,便将颐园游个遍。沿途水声潺潺,假山林木掩映;走累了,就着长廊边的倚栏坐下,观赏如镜池面,重重莲瓣,锦鲤嬉戏。

  按潮州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任胡鹏的说法,颐园的建筑特色,还将给人们在营造居住环境、改善生活方式方面提供借鉴。

  本报记者 王漫琪

  (Fish/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