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兴十四村——新农村的一个样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14:45 新华网

  宽阔的水泥路面,整洁的街巷,路边花坛里花儿簇簇;松柏杨柳间,100多栋别墅小楼、一排排砖瓦房错落有致;村边是一排排整齐的厂房。走进黑龙江省甘南县音河镇兴十四村,记者宁愿相信它是一个漂亮富裕的小镇,而不是一个村。它跟记者印象中的农村相距太远了,尤其是在经济尚不是很发达的北方。

  素有“龙江第一村”美誉的兴十四村,不靠海,不靠江,远离大城市,不通铁路,
幅员3.3万多亩,有190余户,900多人。

  从上个世纪80年代开始,兴十四开始整治村里环境。村里先后投资115万元建起文化宫、

图书馆、卫生所。村里统一建起了砖瓦化、有自来水的住宅。将柴草院统一建到距住屋8米之外的地方,农民生活变得干净卫生。1982年,该村成为全国第一个彩电村。现在,电话入户率达到98%%.村展览馆也于最近落成,向来访者展示着兴十四的创业史。

  村里两栋白色的“专家

别墅”也格外醒目,这里常年宾客不断,他们是兴十四借来的“外脑”。近年来,兴十四村陆续从哈尔滨、北京、上海、天津、南通等地聘请了20多名专家和高级管理人才,帮助开发高科技产品,制定长远发展规划。这里村民实行退休制,60岁以上的老人每月可领到80元的生活补贴。该村已经20年没有发生刑事案件。2004年,该村人均收入13000多元。

  想当年,1956年3月,山东省临沂县的428位拓荒者来到黑龙江西北部的兴十四村。当时这里房无一间,地无一垄,天寒地冻,风沙飞扬,莽莽荒原遍地荆棘,野狼出没。

  1972年,23岁的付华廷当上了村党支部书记,他和支部委员立下志愿:要带着父老乡亲,在这块十分贫瘠的土地上,走出一条脱贫致富的路子来,过上富足的好日子。

  村民住宅从建村开始的草架子,到1981年实现了砖瓦化,现在正向别墅化迈进。从2002年到2004年,村里投资2000多万元,建起了116栋别墅,建成了每户使用面积196.6平方米的现代化花园别墅群,实现了统一供水、供气、供热。

  在村民李敏家里,记者看到,196平方米的二层建筑,房屋

装修和设施与城里富裕人家没有差异。李敏在村里的宾馆上班,父母都在村里的柠檬酸厂上班。这栋别墅造价28万元,个人只拿10万元,其余的由村里补贴。

  兴十四村由一个资源匮乏、交通不便、基础薄弱的贫困村,发展成为拥有8.7亿元资产、33家企业、1800名员工的富华企业集团,成为闻名遐迩的富裕村、文明村。

  记者问兴十四村村委会主任周普然,兴十四村发展的“秘诀”是什么?他总结说,首先是有像付华廷这样的领导,具有超前意识,有远见,能抓住机会;另外,一个重要的经验就是一定要跳出农村看农村、跳出农业看农业,农村的根本出路在于产业化,向城镇化发展。

  据预测,到2020年城镇化水平达到55%时,我国仍将有6亿多农民。在推进工业化、城镇化,进而实现现代化的进程中,必须进一步处理好城市发展与农村发展的关系,逐步缩小城乡差距,促进城乡共同繁荣。兴十四村的发展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提供了有益的借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