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耿瑞先:高举党旗奔小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14:56 光明网

  春雨过后,新乡市凤泉区耿庄世纪青青生态园一派生机。八百亩观光游览区内,芭蕉滴翠,碧桃吐蕊,吸引了众多游客。生态园南边的众邦化工公司,是全世界第三家能够生产聚丙乙烯的高科技企业。北边年产值可达十三亿元的纺织工业园,已经拔地而起。谁也不会想到,十年以前这里还是一个远近闻名的穷村。耿庄的干部群众都明白,这 十年巨变离不开自己的村委会主任、党支部书记耿瑞先。

  共产党员心里永无“贪”字

  1995年4月17日,耿瑞先当选为耿庄村委会主任、党支部书记,他给自己和村两委成员立下一条规矩 挺起身为老百姓打伞,弯下腰给乡亲们当牛。他常说,心里不贪甘愿奉献,心里不贪脚步不偏,就能让各种矛盾纠纷烟消云散。

  担任干部以前,他已经是村里的富裕户了。当了支书以后,摆在自己面前的烂摊子,让他寝食不安。解决问题的门路是办企业,而办企业又缺少买设备的钱。思前想后耿瑞先咬紧牙关拿出自己的全部存款,另外还加上父母亲的五万元钱。在耿瑞先的带动下,村里干部群众纷纷拿出盖房钱、嫁妆钱、养老钱,凑齐整整一百万,办起了二硫化碳厂。

  工厂投产后,每年盈利五、六百万元,有人建议干部们私下分一点,整天没明没夜地拼命,没功劳还有苦劳。耿瑞先听了这些话后对大家说,要当干部就别想发财,要想发财就别当干部。从此以后,再也没有人提这种事了。

  关键时刻冲在前

  耿瑞先经常勉励党支部的其他成员,咱们当干部的就是要举着党旗奔小康,关键时候往前冲。

  1995年农历腊月,村里的二硫化碳厂刚刚建成,太行山南麓突然下起了罕见的大雪,在山西订好的设备拉不回来,耽误一天就要损失上万元。货车司机们都清楚风雪中在山区行车的凶险,谁也不想闯这“鬼门关”。耿瑞先二话没说,带着副支书耿守星开车去了山西。拉货的汽车在太行山风雪迷漫的悬崖峭壁间盘旋了整整一天,最终连夜返回耿庄,保证了工厂的点火投产。

  2001年10月,耿庄筹建世纪青青生态园,全村有600多座老坟必须搬迁,许多群众思想不通。耿瑞先第一个迁移了自己家的祖坟,村里老少爷们再也没有一句怨言,迅速搬完各自的坟地。

  创新走上致富路

  刚上任时耿瑞先就说过,不把耿庄带富,我就不算合格党员。十年后的今天,耿庄早已甩掉了穷帽子,2004年度全村人均收入6300元,连续六年实现了经济翻番。

  位于太行山南麓的耿庄人多地少。为了把分散的土地集中起来形成规模效益,2001年7月村里决定实行土地股份制经营。通过股份制运作,盘活300亩非耕地,建起纺织工业园,引来了浙江、广东等地的六家企业。同时用20亩土地的使用权投资入股众邦公司,开发高科技产品。一个月后,又用相同的方式盘活800亩耕地,筹建世纪青青生态园,发展观光旅游业。2003年以来,又先后成立了耿庄集团和耿庄土地资源股份公司,以土地经营权为资本开展综合经营。

  如今的耿庄不仅拥有八家集体企业和国际领先的高科技产品,而且创造了农村实行承包制以后,实现土地集约化规模经营的新模式。他们以土地经营权为资本进入观光旅游、

房地产开发、工业园区租赁等经济领域,人人有股份,全村人共同致富奔小康,为破解“三农”问题摸索出一条成功之路。 (作者:刘先琴 梁发璋) (编辑:李建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