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班亚东:纯粹制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14:57 中国青年杂志

  文-张末加林 图-班亚东提供

  “我相信,在任何一个人的青年时代,都有那么一段时光,命运的大门敞开着,让未来走进。”

  为了准确、完美地讲述关于一个人打开了一扇门,让未来走进的故事,他在办公室里
加完班躺下时特意叮嘱司机两个 小时后叫醒自己。然后换上妻子备好的西服,就匆匆跳上了奥迪Q7越野车,一头扎进幽暗深邃之中的京石高速公路。当阳光 灿烂的北京清晨照常陷入上班时段的拥堵高峰时,30岁的河北金明集团副董事长、副总裁班亚东已经精神抖擞地坐在西直门 南小街甲188号515房间,与记者展开了令人愉快的一段长谈——后来他说,这个上午寂静而丰富的时光将占据他内心的 一个角落,令他怀念。

  作为企业家,他不太像他这个年龄的某些同行那样行事高调甚至夸张。接近他的人说他理智、公平、诚实,也有人使 用诸如坚强、慷慨和富有才华这样的词语来表达对他的尊敬与仰慕,而在一位商业合作伙伴的描述中,这位身家过亿的8岁孩 子的父亲则变成了一位可靠的邻家兄弟。无论如何,这个勤奋而幸运的年轻人不属于平庸者之列;虽然出身并不显赫,但时间 已经验证了此人的努力。

  1976年,班亚东出生在河北省邯郸市一个普通的家庭,父亲和母亲像很多中国家庭的父母一样默默无闻但勤俭朴 素,他们竭尽全力给了自己的孩子一个健康、快乐的童年。到了上学的年龄,班亚东和别的孩子一样,背着书包去上学。19 96年,他又和别的大学毕业生一样走出校门,雄心勃勃加入了社会求职的大军,并如愿以偿利用自己在河北经贸大学学习国 际贸易的良好专业背景,成了石家庄市一家中美合资企业的业务销售员。如同营销学第一课通常要讲销售员到非洲卖鞋子的故 事一样,班亚东也渴望以最美好的姿态掀开人生舞台的帷幕,发现自己最精彩的未来。

  但,未来在哪里呢?

  14个月后,他将自己的未来同河北正定县二十里铺一家名叫金明的乡村建筑队联系了起来。他不能自拔地爱上了一 个女孩子,到了谈婚论嫁的地步,而女孩子的父亲则要求班亚东离开那家中美合资企业,投奔自己的这家建筑公司,并且从最 基层的驾驶员做起。

  拥有国际贸易专业背景的前中美合资企业大学生销售员的班亚东并不觉得有何不妥,于是心甘情愿做了岳父大人的司 机。

  就像他每一次真心诚意为岳父开启车门一样,岳父也为他不动声色地敞开了一扇门。从这扇门出发,班亚东越走越宽 广,收获了亲情、友情、爱情、事业以及许许多多为人处世的道理——这一切,在九年之后,当金明从“一条大绳”发展成注 册资本一个亿、总资产三个多亿的集团公司,班亚东从一个青涩男孩成长为一位精干的企业家之后,他的感触尤其深刻……沉 默半晌,抽完一支烟,又续上一支,他靠在沙发上轻声说:“此生,我将心怀感激!”无可否认,九年来,沉默寡言的岳父以 其独特的方式彻底征服了班亚东,成为他的偶像与导师,并且至今仍像磁石一般默默地影响着他。每当他感到孤独无助的时候 ,第一个想到的是去找岳父,哪怕爷儿俩什么话也不说,安安静静地坐一会儿,他就觉得内心充实起来。他仍然有许多的梦想 ,岳父也有许多的梦想,而两个人梦想交织的地方,往往是力量与方向所在。

  采访班亚东共分两次。一次是今年春天他代表河北金明集团公司“浮出水面”,向支援我国西部建设的万名大学生志 愿者捐赠2006年全年《中国青年》杂志。启动仪式上,令人印象深刻的是,这个貌不惊人甚至带有某种程度的羞涩和紧张 的中国青年,其发言却掷地有声,颇有几分燕赵雄风。他大抵说过,中国国内经工商注册登记的企业已逾1000万家,但有 过捐赠记录的却不超过10万家,99%的企业从来没有参与过捐赠,而金明集团坚决不做这样的企业,要把热心公益当成一 种时尚,因为他们清楚有钱之后做什么,云云。另一次,是11月13日,这天一大早,班亚东专程来京接受记者采访。

  事实上,必须承认,一篇采访记录很难惟妙惟肖地描绘出一个人物的肖像,这不仅是因为他说的那些话的内容,而且 还由于他说那些话时所采用的方式和方法。人是具有多栖性的,班亚东也不例外。他讲话认真而有礼貌,力求准确与严谨,讨 厌任何赘言,包括在他接待你时的那种真诚友好的举动中,也几乎没有任何多余的东西。而采访中遇到他吃不准或不愿意回答 的问题,他甚至宁愿选择温和的沉默。他就像一位镇定的演员站在舞台中央,表达着对生活的看法,偶尔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 。有意思的是,当你把他作为一个普通人向他提问时,他的大门是关闭的,他像看护秘密一样保护自己的私人空间,而当你把 他作为一个企业家向他提问时,他的大门立刻热情地敞开了,他可以就任何有关企业经营、企业机制、现代企业家素养等等问 题洋洋洒洒地发言。毫无疑问,班亚东努力做到条理分明,在他的世界里,交情归交情、生活归生活,工作上的事情,则永远 另当别论,这是他的个性使然。他其实在无意中证明了一种存在:恰到好处的节制,是这个时代不可多得的美德!

  现代企业家的三种责任

  记者:我很想知道,14个月的推销员经历在你跨出校门后的人生历程中占据怎样一个位置?

  班亚东:非常非常重要!这是我真正接触社会的开始,可以说,对一个人心智的培养是全方位和无比深刻的。

  记者:比方说?

  班亚东:我们的业务是帮助国内一些医院从国外引进医疗设备,那些当时并不算最先进和昂贵的设备,但在国人看来 ,往往已是高不可攀。有时候的情况就是这样,一家规模已经不算小的医院,连引进一台CT机都会感到力不从心,而我需要 在这时候去说服他们。这是我的工作,它帮助一个初出茅庐的青年人认识到了差距的存在,国内与国外的差距,人与人的差距 ,包括思想、意识的差距,差距使我感到困惑,但让我更渴望进步、成功,我希望我的未来会过得好一些。所以我那时候是很 卖力的,经常出差,东奔西跑,吃了不少苦,也有不少收获。

  记者:期间印象深刻的经历是什么?

  班亚东:有一回我和另一个业务员去山西长治出差,路上聊天,他问我一句话:“你觉得商业关系是一种什么样的关 系?我们怎么做销售员?”当时,我竟然回答不上来,这句话就像一枚钉子狠狠地嵌进了我的脑子,至今我也忘不了。

  我的同事于是在那里语重心长地告诉我:商业关系就是人与人的关系。至于当时他还说了些别的什么,我脑子里已经 一片混乱,都记不得了,唯有这一句话牢牢地记住了。对一个没有任何经验与资源的业务员新手来说,我感到这就好比湍急的 水面上垂下来的一条绳子,你必须抓住它,才能脱颖而出。

  这件事已经过去了十年,假如今天还有人问我这个问题,我会不假思索回答出来。

  记者:你的答案是什么?

  班亚东:从做企业的角度,我理解的商业关系已不单纯的是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事实上它包括了个人和企业的关系、 企业和企业的关系以及企业和社会的关系。

  记者:那么,你在这中间的自我定位是什么?

  班亚东:做一个成功的现代企业家,他必得考量三个方面的平衡:一是企业家对家庭的责任,包括对老人、妻子、儿 女以及对自己,要善待,要善始善终;二是对企业的责任,即如何将这一经济实体经营好,走健康、可持续发展的道路,最大 程度地对员工、股东负责;三是对社会的责任,比如依法纳税,比如积极回报社会,也就是说,现代企业家必须学习如何支配 财富。

  记者:问题是,现在很多企业还停留在拼命挣钱的阶段,还没学会怎么花钱。

  班亚东:这就好比呼吸,一个人如果只会拼命呼气不会吸气,早晚会憋死。现在,这方面的例子太多了,比比皆是。

  好人才能做好企业

  记者:我还对一个问题感兴趣,在中美合资企业做业务员和在金明建筑队做司机,有何不同?

  班亚东:前者帮助我从生存的层面去认识社会、认识自我,我开始逐渐理解社会,但同时也产生了困惑,比如前面提 到的商业关系之惑、销售员之惑。而后者则是出于一种有意识的自我培养,那时我虽然是司机,但目的是去熟悉最基层的各种 业务,熟悉企业,了解企业,最终融入企业,为企业的发展出力。这正是我岳父高瞻远瞩、用心良苦的地方。

  记者:那么,作为一名空降到乡村建筑队的大学生,你如何体现出自身的价值呢?

  班亚东:熟悉金明的人都知道,我岳父王新廷先生年轻时是河北正定县二十里铺的一名瓦工,自己创办了一个乡村建 筑队,当时的家当就是一条大绳,最早靠垒个围墙、盖个民宅什么的支持,后来凭借诚心和毅力为乡村信用社盖办公楼,那楼 板硬是他们用那条大绳抬上去的。创业艰难百战多,没有什么文化和技术,更谈不上背景。我进入金明的时候,它的名称叫作 正定县金明建筑安装公司,说是公司,但大学生还属于稀缺资源,公司的当务之急就是抓紧培训人才队伍,为公司的进一步发 展提供新鲜血液。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很快就解决了公司发展过程中队伍老化、观念老化的问题,积极发挥年轻人敢想 、敢干的优势,给他们提供平台,让他们跑市场、抓业务、搞调研,在公司业务的扩展中,这拨年轻人事实上发挥了很大的作 用,逐渐成为各方面的行家里手,公司也进入飞速发展轨道,产值连年翻番。

  记者:从一家乡村建筑队到涵盖地产、建筑、物业、燃气、供热等相关产业链,从“一条大绳”到注册资本一个亿、 总资产三个多亿的集团公司,金明创造了一个“乡土传奇”。

  班亚东:金明集团在发展过程中,始终是高举理想主义的大旗,但同时面对现实脚踏实地。

  记者:听说有人把你们叫“土狼”?

  班亚东:哈哈!确有这么一回事。我们介入房地产业的时候,有人曾试图把石家庄的地产开发商分门别类,分别叫“ 海派”“京派”“土狼派”。金明集团就是所谓的“土狼”,其实这没什么不好,现在不是正流行《狼图腾》这本书么?我认 为企业要有些狼性才能在竞争中存活和发展,“土”也不错,我感觉有两层意思,一个是本土出身,一个是理解本土,才能把 产品本土化。“土狼”应该是个褒义词,我们是这么理解的。

  记者:那么你们“土狼派”如何定位自身的产品,确立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班亚东:这些年来,金明集团在石家庄市相继开发了东方花园、东方城、美景东方等楼盘,金明的房子给大家留下的 印象是:热点地段、品质不错、中低价位、适合百姓消费,另外房子的增值空间比较大。实际上,这正是公司的定位,即:金 明要建普通百姓看得上、买得起的精品住宅。

  记者:在

房价持续走高乃至暴涨的今天,你们为什么不去追逐更高利润?

  班亚东:我们都是做企业的,虽然选择不同,却都是迎合市场。企业确实要追求利润最大化,但追求方式不同,这就 有了市场细分。金明集团是一家有社会责任感、追求长远发展的企业,弱水三千,取一瓢饮,是我们一贯的态度。我们分析, 任何一个城市,占最大比重的都是工薪阶层这些中低消费者,他们也应该有房住,居者有其屋啊。我们做中低线,以中低收入 人群为目标客户,我们拿我们合理的利润,一方面企业发展并不缓慢,另一方面,我们在客观上也是为社会、为那些中低收入 者作服务、作贡献,二者相得益彰。

  记者:所以有领导同志评价你们说,好人才能做好企业。

  班亚东:谢谢!这是社会对我们的最大鼓励。我们是建筑队出身,地产和建筑是我们的本行,我们的理想是把房子盖 好,把“金明”做成金字招牌。

  家族企业的现代制度转换

  记者:但是,家族企业也面临着现代制度的转换。

  班亚东:你说得非常对,这确实是我们集团上下十分重视并且一直在努力解决的一个问题。金明发展到今天,面临三 个问题:一是建立并逐步完善现代公司治理结构,推行经理人和董事会制度,使财富的传递制度化、良性化;二是整合优势, 实现多元化发展,以地产、建筑为依托,延伸能源、物业管理等相关产业链,最终建造以电子信息产业为主导的企业基地航母 ;第三个问题,就是提炼、丰富企业文化,知恩图报,热心公益,造福桑梓。

  记者:能说说你岳父吗?

  班亚东:王新廷先生一手打造了金明集团,白手起家,艰难创业,而终有所成,他是企业的灵魂与力量,是企业的向 心力和核心竞争力。这些年来,我无论是作为员工,还是作为他的女婿,我对他是由衷佩服和尊敬的。我可以举个例子,岳父 的办公室与住所实际上是前后相隔,按理说,他今天已不必准时上下班了,但他这么多年来却一直坚持每天早上7点准时到办 公室。他不抽烟,不喝酒,思维严谨,克己守礼,堪称道德模范。往小了说,这是一个良好的个人习惯;往大了说,这是一个 企业家的纯粹之所在,说明其成功不是偶然而是必然。成功使人谦虚,而不是使人骄傲,这方面,老人家做得非常得体,始终 保持了朴素、勤劳的本色,一直是我们这些晚辈学习的榜样。

  记者:作为金明集团的主要负责人,你未来的构想是什么?

  班亚东:执行董事会的决议,为近千名员工负责,帮助金明沿着正确的方向发展下去。

  记者:金明盖了那么多房子,那么你理想中的房子又是什么样的呢?

  班亚东:(沉吟半晌,一边踱步,一边自语)山脚下,水岸边,小

别墅,静听风声雨声甚至还有远处传来的颂经声。 自己有自己的发电机甚至还有自己的直升飞机,一切有我,又一切无我……

  记者:这样的房子你会盖吗?

  班亚东:这样的房子你会买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