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鸭蛋问题”板子打谁为何也成“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14:57 中国青年杂志

  文-吴杭民

  沸沸扬扬的“红心鸭蛋”风波使不少消费者谈“蛋”色变,某报记者追踪采访,六个行政部门都对“鸭蛋问题”具有 管理权力和责任,板子该打谁,居然也成了个“问题”。

  食品安全出了问题,板子打谁竟然都成了“问题”,这恐怕比“谈‘蛋’色变”更让
人“色变”。

  原本,人们都很天真地认为,事关百姓健康的食品安全有那么多的管理部门分工负责,本应该相互配合、相互制约、 相互监督,更大限度地杜绝安全隐患,却没料到——记者在河北省有关部门了解到,监管“鸭蛋”的政府相关部门有食品药品 管理部门、农业管理部门、质监部门、卫生部门、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和商务部门六个部门之多,而这些部门又是“铁路警察— —各管一段”。鸭蛋从产下来到消费者餐桌上,每一个环节都要走一遍。如果任何一个环节发现并堵住了“红心鸭蛋”产生的 漏洞,都不会有这样的问题发生。然而这些环节相互独立同时又相互“拉扯不清”,出现问题了,都有责任又都没有责任,“ 板子”到底该打在谁身上还真是一道“难题”。

  怪不得,这些年

食品安全问题层出不穷触目惊心,却不能得到根治,原来,即使监管失职,追究责任也成“难题”, 这没有责任的监管,不出问题才怪呢!

  怪不得,在高邮龙虬乡的一个养殖场内,一名养殖户反映的情况让记者大吃一惊:在鸭养殖业使用色素已经是公开的 秘密,很多养殖户都使用过,他本人也使用过两年(11月19日现代快报)。但这样“公开的秘密”,诸多管理部门却熟视 无睹!

  怪不得,去年全国两会上,针对令人揪心的食品安全问题,有全国人大代表说:“十个婆婆也管不好一顿饭!”

  然而,“红心鸭蛋”风波未平,向来受宠的多宝鱼一夜之间因“检测出致癌药物残留”,又让人忧心忡忡。这么多的 “婆婆”,怎么就管不好老百姓的“一顿饭”呢?专家指出,当前我国食品安全管理体制以“分段管理为主,品种管理为辅” ,在“从田间到餐桌”整个链条中,农业、质监、卫生、工商等部门对不同阶段的食品安全进行监管,难免出现条块分割、沟 通不畅、互相推诿等弊端,造成监管上的漏洞甚至“真空”。

  条块分割、沟通不畅、互相推诿,这样的字眼出现在事关百姓健康安全的问题上,是万万不能原谅的!在经历了一次 又一次的食品安全问题后,我们有必要对目前现行的“铁路警察,各管一段”的监管体制作深刻反思,并彻底改革这样的局面 。正如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主任何计国副教授认为,应该借鉴一些发达国家对食品、

化妆品、食品添加剂 、饲料等关系健康的产品实行“品种统一管理”的办法,我国现行“分段管理为主、品种管理为辅”的体制应该逐渐向“品种 管理为主、分段管理为辅”的体制转变,对食品安全重点领域,由一个部门统一执法,一管到底,以此堵塞监管漏洞。

  我们期待,一个彻底改变“条块分割、沟通不畅、互相推诿”现状的新监管体制能切实管好老百姓的“每一顿饭”, 让我们吃得更放心、更安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