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厦门对台经贸创造大陆多个第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15:08 新华网

  新华网厦门12月18日电(记者余瑛瑞裴闯)记者近日从厦门市政府有关部门获悉,在台湾海峡西岸的厦门,国家农业部批准的重要建设项目高崎闽台中心渔港进展顺利。这个概算投资近1.8亿元人民币、计划明年完工的项目将使厦门成为台湾水产品、果蔬品进入大陆的中转基地与集散枢纽。

  据介绍,在目前已建和在建的50个国家级中心渔港中,高崎闽台中心渔港是中国大
陆唯一一个明确定位为专门对台的国家级中心渔港。

  位于中国东南沿海的厦门,在25年的特区建设中,在两岸经贸交流合作中一直努力发挥“探路”、“试验田”和搭建“载体平台”的作用,创造了大陆对台经贸的多项第一。

  1989年5月,国务院首次批准设立海沧、杏林两个台商投资区,3年后又增设集美台商投资区,使厦门率先成为台商投资密集的地区;1994年8月,厦门率先实行台胞“落地办证”政策,两年后又实行“落地签注”政策,为台胞进入祖国大陆提供便捷条件;1997年4月,厦门轮船总公司的“盛达”号集装箱轮由厦门港起航直驶台湾高雄港,结束两岸间48年无商船往来的历史。

  1998年5月,大陆首家对台贸易市场厦门大嶝对台小额商品交易市场开业;2001年1月,厦门至金门两岸海上客运直航航线开启;2004年12月7日,首个大陆旅游团从厦门直航金门,大陆居民首次以游客身份乘船直航金门;2006年4月,大陆第一家台湾水果销售集散中心在厦门挂牌成立;2006年10月,两岸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农业合作展览暨项目推介会在厦门成功举办。

  “厦门特区建设25年来,对台经贸硕果累累,很多方面的‘第一’都起到了破冰的作用,厦门的先行、先试为两岸经贸关系开启了先河,并为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基础。”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邓利娟说。

  现在,厦门三个台商投资区运转情况良好,目前厦门已累计批准台商投资企业2530多家,合同台资额45.47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台资近30亿美元。台资占厦门引进外资的一半以上。

  厦门还创造性地构建了独具特色、形式丰富的对台航运模式。截止到2006年11月,翻开两岸航运新一页的两岸试点直航累计完成集装箱吞吐量289.18万标箱;厦门海上客运直航开通不久,货运直航航线也顺利开通,由初期“团进团出”的“个案”,发展为每天20个航班往返、每小时就有一个航班两岸对开的“通案”形式运作。取道厦金航线出入大陆的台胞逐年上升,累计突破170万人次。

  厦门今年4月刚刚搭建的“水果平台”--全国最大的台湾水果销售集散中心使两岸数百水果批发销售商聚集对接。自2005年5月28日首批台湾水果从厦门口岸“登陆”至今只一年多时间,就有13种68批637吨台湾水果从厦门上岸。

  目前,厦门正进一步发挥在两岸关系中的特殊优势,致力于扩大厦门高雄海上试点直航和厦金直航规模,扎实推动两岸客运节日包机直航的定点航空港工作,争取成为两岸货运包机直航的定点航空港。

  厦门台商投资企业协会会长曾钦照认为,厦门对台经贸已经取得了明显成果,“建设海峡西岸”写入“十一五”规划纲要后,厦门的地位和作用更进一步凸显,应该不断推出与实际需要更贴近、操作更有弹性的做法,让厦门这个“两岸交流合作试验田”源源不断地再创造出更多的“第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