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正式出台发展公交意见 明年起统一票制票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15:44 国际在线

  

北京正式出台发展公交意见明年起统一票制票价

  公交专用道规划示意图

  由市交通委、市发展和改革委、市规划委、市财政局、市公安局联合制定的《关于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今天正式出台。根据《意见》,本市将从明
年1月1日起调整46条公交线路。到2015年,北京还将新建包括地铁、轻轨、市郊铁路在内的16条轨道线路,届时,全市将有20条轨道线盘活整个公共交通。

  2010年前二三四环路全部划上公交专用道

  交通委有关负责人今天上午向记者透露,2010年,本市二三四环路全部划上公交专用道。

  据悉,今年11月15日前,已在10条道路上施划公交专用道34.5公里,结合疏堵工程建成25处公交港湾,延长二、三环路公交港湾标线82处。今年年底前将在二、三环主路施划6处4.9公里公交专用道。

  明年6月底前,将完成二、三环试验段和全天、白天时段公交专用道彩色铺装。11月底前,新增公交专用道50公里。同时,启动白颐路中央专用道建设。2010年,本市将实现450公里公交专用道网络。

  第四批16条社区公交线年底前开通

  继前三批社区公交线开通后,今年年底前,本市还将开通第四批16条社区公交线路。

  截止到今年11月15日,本市已分三批开通了46条月票有效小区公交线路。今年年底前,本市将实施第四批46条线路优化调整,其中开通16条社区公交线路、优化调整线路15条,撤销重复线路15条,减少重复站位828处,新开通线路运营时间统一为首车5:30,末车22:00。有关部门预计线网优化调整规划全部实施后,可将中心区重复线路车辆约1500部投入到小区公交线路,完善中心城周边约300多个小区的公交服务。

  城市周边停车场停车费低于高速路通行费

  据悉,为加快建设小汽车与公交接驳的“驻车换乘”系统。沿中心城周边轨道交通和大容量快速公交车站规划建设小汽车驻车换乘系统,实行低价位或免费停车换乘的收费政策。这些停车场今后的收费额将肯定低于城外车辆进城时的高速公路通行费。

  据悉,本市将在轨道交通和大容量快速公交沿线规划26处驻车换乘场站,近期将在地铁八通线、13号线、地铁5号线及大容量快速公交沿线进行规划建设,先期将在13号线霍营站、八通线北苑站启动试点,现在定价为1小时1元停车费。

  447条公交线路车票可打4折

  按照市交通委公布的方案,自明年1月1日起,本市将统一市区地面公交普票票制票价,单一票制线路每乘次1元,计程票制线路12公里1元起价,每增加5公里加价0.5元。

  据了解,此次票制改革后,本市将有447条公交线路可实行普通卡4折、学生卡2折的优惠。

  7000人以上小区都将通公交

  交通部门还将公交线路延伸至居住区,方便小区居民出行,未来7000人以上的居住小区都通达公交线路。为了最大限度减少对乘客的影响,本市还将分期分批逐步推进公交专用道设置、换乘场站改造、延长运营时间、缩小发车间隔、完善乘客信息服务等配套措施。

  1

 [1] [2]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