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艾滋病人需要精神上的理解安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16:46 央视《面对面》

  【配音】作为艾滋病宣传员,濮存昕除了拍摄公益广告,还经常戴着红丝带,出现在艾滋病感染者当中,对他们进行慰问。在和他们交往的过程中,濮存昕感到,相对于经济上的窘迫,艾滋病人更需要的是精神上的理解和安慰。由于对艾滋病的无知,社会上对艾滋病人存在的极大的恐惧和偏见,甚至歧视。受聘后不久,濮存昕向卫生部疾控中心健康教育所传播中心主任王新伦提出了一个出人意料的要求。

  王新伦:那时候大家都不敢跟感染者一起,他说我可以跟他们吃饭,我可以跟他们生活一天,我要用我的行动来让大家证明,就是说跟他们在一起的接触是不会受到感染的。跟他们的日常生活接触是不会受到感染的。我当时特别振奋,因为我当时还是有顾虑的,我觉得得要慢慢的来,得慢慢的。但他主动提出来了,我说可以,我说你只要有这想法,那我们就策划一下。

  【配音】2001年7月的一天,濮存昕带上了面粉和肉馅,来到山西

艾滋病患者老季的家中,并主动与老季握手、包饺子,一起吃饭,甚至用老季的毛巾擦手擦脸。聊天中,当他得知由于大旱,老季家庄稼收成不好,而一次失火又烧掉了家里的口粮,一年的生活没有了着落时,濮存昕把随身带的1000多块钱全都掏给了老季。

  现场:掏钱给老季。

  【配音】临行前,老季的妻子,把家里仅剩的一点绿豆作为礼物送给了濮存昕。

  濮存昕:要尊重他们。只要他们愿意和社会合作,愿意回归健康的生活,愿意有一个好的,还有理想的热情的话,我们都应该帮助他们。如果这个解决不了的话,艾滋病的问题永远解决不了。还在蔓延,我们根本控制不了的,

  ~我们必须看到他们是合作者,而不只是,他们是被施舍的人,我们在施舍爱,施舍热情施舍一些救助,不是的,你必须让他们和我们合作,这个观念非常重要的,很人道的,是和谐的一种状态。

  【解说】这是2002年世界艾滋病日的宣传画,画面中和濮存昕在一起的男子名叫刘子亮,因为卖血感染上了艾滋病,他是我国第一位直面公众的艾滋病感染者。2003年《面对面》栏目曾经对刘子亮进行采访,那么刘子亮眼中的濮存昕又是怎么样的呢?

  记者:你对他(濮存昕)印象怎么样?

  刘子亮:挺好的,每次见了我都是抱着我,啊!好兄弟我又见你了,几次都是那样。

  记者:他们的这些行为对你来说有影响吗?

  刘子亮:有影响,心理压力几乎都没有了,感觉到太好了,你就是亲人。

  记者:这种友谊,这种境况,难道比药还更重要吗?

  刘子亮:他(艾滋病毒感染者)最怕的就是周围的人不和他打交道,不和他接触,最怕失去他的工作,失去和正常人一样的生活,那就没啥意义了。

  濮存昕:

  你看到和听到了很多很多非常生动的,触动人心灵的那么一些事情,你看到了,你就会心里嗡,你就涌出一种怜悯,同情,那就不自主的被打动。

  王志:是什么样的经历或者是什么样的契机造就了今天的濮存昕?

  濮存昕:我的空间给予我所有所有的这种可能性,我父亲给予我的影响,我的家庭,我的知青的经历,我部队的九年,在人艺的成长,

  隔断

  【解说】从一个麻痹症患者到形象健康的公众人物,他经历了怎眼的心路历程?

  濮存昕:我在中学的外号从濮瘸子又变成地不平了。

  【解说】六年公益事业,他的内心有什么解不开的心结?

  濮存昕:你要善待别人不能伤害别人。我曾经伤害过别人。

  【解说】投身公益事业,义务之外他得到了什么?

  濮存昕:怎么可以是单纯的奉献呢,我没有奉献啊,我获得的太多了。

  【解说】在演艺和公益的舞台上,他如何规划自己的人生?

  濮存昕:我媳妇跟我说,说人家都宠着你,说是因为你演角色,谁也不知道你的缺点,只有我一个人知道。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74,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