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濮存昕邀请艾滋孤儿回家作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16:46 央视《面对面》

  【解说】这是2005年夏天,濮存昕邀请艾滋孤儿思帮瑜回家作客的情景。担任艾滋病义务宣传员后,濮存昕时常邀请艾滋孤儿回家,而他的妻子和女儿也不得不参与其中,自称不能演反面角色的濮存昕,在生活中又扮演一个什么样的角色呢?

  01:57:43:00

  王志:那做到今天这样一个位置上,那么多人喜欢看你的戏,那么多人是濮存昕迷,您自己的生活呢?能够把持得住吗?

  濮存昕:没有关系啊,平常心平常事。人家喜欢我是因为,你演角色,我媳妇跟我说,说人家都宠着你,说是因为你演角色,谁也不知道你的缺点,只有我一个人知道,我能承受你的缺点。

  王志:那你能承受这样的媳妇吗?

  濮存昕:挺好啊。我们是合作者,想了半天,用这词,就是人生要有一个异性当你的合作者,伴在一块合作生活。这是我们,这是人类,一部分是男人一部分是女人。爱情和初恋那种浪漫是一部分,是一段,当然后头也有,但是主要的内涵,就是你判断要不要结婚的,实际上你在判断我能不能跟他合作的生活,我能够我们俩互相补充,或者容忍,或者互相能够有兴趣,愿意倾诉有什么事他能帮我办,这都是合作的概念。所以要找一个合作者。今年整25年了,银婚。

  01:59:20:22

  王志:那您做这些(公益)的时候家里人没有反对吗?

  濮存昕:没有啊,我做我的,我做的这些事情他们都认为是重要的。

  01:30:21:03

  王志:你不觉得(自己)太完美了吗?

  濮存昕:不可能,你觉得自己完美,是最大的缺点。人常说嘛,有多大缺点就有多大优点,有多大优点,这坏人呢,自有坏人的,好人也自有好人的什么。可怜人自有可怜人的可恨之处。就是你要,我不承认我自己特别好,我也有很多很多的,我回绝别人的时候我很武断的。我在平常生活中我也顶着门的骂人的话已经到了嘴边了,都有的。

  王志:但你没骂出来。

  濮存昕:那控制住了,憋回去了,那怎么办啊。我觉得不愿意伤害别人。

  01:31:18:05

  王志:那您觉得这样活真实吗?

  濮存昕:我挺真实的,这个是真的,我怎么可能没有缺点,别人对我失望的人很多。

  隔断

  【解说】投身公益事业,义务之外他得到了什么?

  濮存昕:怎么可以是单纯的奉献呢,我没有奉献啊,我获得的太多了。

  【解说】在演艺和公益的舞台上,他如何规划自己的人生?

  濮存昕:人生也需要经营的。其实我也不是没有目的在做(公益),我在做,都在经营。

  【解说】《面对面》专访我国首位

艾滋病预防宣传员濮存昕,正在播出。

  【配音】濮存昕当上艾滋病义务宣传员之后,各种头衔和荣誉也接踵而至,从奥运会火炬传递手,到全国政协委员,再到感动中国年度人物,甚至还因为广告多,濮存昕入选了某媒体评选的中国财富人物榜,有人问,到底是濮存昕对公益事业的贡献多,还是公益事业给濮存昕的回报多?

  王志:你的内心有变化吗?六年多来?

  濮存昕:有啊。当然有变化了。

  王志:什么变化?

  濮存昕:我觉得,比如说我是演员,我这个演员,进入环境的能力,适应环境的能力,掌控空间的能力,这真是这五六年积炼起来的,我的嘴的表述能力,演讲,

  ~就我慢慢成了专家了,我一演讲40分钟,没问题,那个脑子清楚。表述能力很强。这个使我站在舞台上充满了一种,一种叫什么释放能力,你站王府井大街上,你站在清华大学的广场上,学生们抬头看你,你能说出个道道来,充满了热情,短短的时间,就是这样做起来的。

  王志:那对于当演员的你来说这个应该是驾轻就熟的?

  濮存昕:不,不,很多演员们没有这种能力了,去表述自己,去演讲,不是背词,根本不用背词,都在体脑子里,你就有能力。这种能力一开始没有,我紧张,

  王志:你今天的名利,跟你做的这个公益广告它有因果的关系吗?

  濮存昕:有。有关系。我承认这条。

  王志:那我有点意外?

  濮存昕:当然,你现在被冠为好人你知道吧,这个老百姓名胜好,谁都知道有一个公益的濮存昕,这也是知名度啊,除了我做演员我还有这个光环在后头。老百姓真知道我,你看我们到南京去,这个旁边刷火车的老大姐,老太太在那,就喊,快看快看,这些演员,她就说我了,快看快看,这个南京人爱说,这个东西,这个东西,她就说,艾滋病这个东西来了。她就管我叫艾滋病这个东西,我们大伙全哈哈笑了。我一想,哦,管我叫艾滋病,一看我想起艾滋病挺好。这说明我有宣传效果。这是,名啊,利啊。真的。拍广告仍旧不减,我现在真的承担着五六个广告呢。坦率的说,就回答你的问题,你是个好人也可以拍广告的,不光是你有这个,演员的好像什么,拍的很多很多好的,观众喜欢的角色,艺术形象,我两年没拍电视剧了,两年多了。我以为,做公益活动啊,它不完全是无私奉献,牺牲个人,尽责,不是这样的。你一定是平衡的,所有所有的付出都是平衡的,

  王志:那照你这么说,你是在获取?

  濮存昕:当然。

  王志:而不是单纯的奉献?

  濮存昕:是啊,是啊,怎么可以是单纯的奉献呢,我没有奉献啊,我获得的太多了,包括这一方面心理上的也好,我觉得就是接触生活,生活的一种,同时我得到了利,和得到的名,我已经承受不起了,太多太多的名和利了,这是做了好事之后是有名和利的,我坦率的承认这一点。

  王志:那怎么平衡自己?

  濮存昕:平衡自己,做点对别人有(益的事),为富不能不仁。

  【配音】当初,在猜疑声中濮存昕接受了预防艾滋病义务宣传员这个身份,至今,一干就是六年,由被动接受到主动参与公益事业,从演艺的舞台走上公益的舞台,濮存昕正发挥越来越大的影响力。

  王志:那你觉得你能起多大作用呢?

  濮存昕:起作用,我知道我在起作用,而且我知道我们这个宣传员队伍越来越壮大,

  ~我是政协委员,我还能够提案,我搞了几个提案,真的是落实了。全国的飞机场率先公益广告出来了,中国的艾滋病问题透明化,公开化。我很感动,非常非常快的,就开始推动起来了。

  王志:但是我们看到,艾滋病这个群体数字,还是在不断地增加?

  濮存昕:料想之中的,艾滋病的人数的增加,它是一个科学的惯性,我们在控制,但它还在蔓延。~

  王志:这么多年下来,现在濮存昕已经完全不一样了,你很主动的在做一些事情?

  濮存昕:没有问题的。

  王志:你都是由衷的吗?

  濮存昕:其实现在可能是很累了,现在已经干了一天的,上午开文代会,下午参加艾滋病的节目的录制,今天晚上到现在我们还在录像,一会儿还要去拍…,但是你知道我还能够做,还能够坚持。黑龙江(当知青时)割麦子多长啊,三天割不到头呢,拄着腰,大伙相视一笑,叫穷欢乐。真的割麦子割三天割不到头的。

  王志:是不是也有一种欲罢不能的感觉?

  濮存昕:也没有什么罢,就接着做呗。反正每天每天的,我现在已经是,你做这个就不做这个,做那个就不做这个,反正把它安排好就是了,特别是12月1号前,专门的空出时间来就做社会活动。

  【配音】除了预防艾滋病义务宣传员之外,濮存昕现在还担任着禁毒义务宣传员和无偿献血义务宣传员,在各种各样的社会活动当中,他更是以不同的身份出现在公众面前,在外界看来,濮存昕已经成为一个十足的社会活动家,那么,对于自己的未来,濮存昕是怎么规划的呢?

  王志:你给自己定的计划是什么?

  濮存昕:我就把这个宣传员,艾滋病的事情禁毒的事情无偿献血的事情做好,我现在又加了一个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理事。除了这四个责任之外,别的都不是我主要的。你像别的就不要太多,一会儿还有这样的形象大使让你干,还有那样的,我就说不行,

  王志:考虑到有那么多的事儿来找你?

  濮存昕:那没有,我还曾经说,我发现,人们问你,你这个艾滋病的事情做的最大的感受是什么?,我就说事越做越多。真的是事越做越多,你有很多很多事情,你发现,你去做了,你必须更深入的去做,面对面了,像咱们这个节目面对面了,你不能扭头就走。

  王志:不累吗?老这样?

  濮存昕:真的是很累的,所有人都找你,所有人都和你发生关系,你得跟我交朋友,吃个饭,交个朋友。在门口等着你,在后台,找你借钱,说你不是好人呢,借我五万块钱,我的公司倒闭了,我得给员工发工资。就是什么事情都会来的。

  王志:你只是一个演员啊?

  濮存昕:我是一个社会生活参与者,

  王志:但是你今天做的这些公益的事是没有谁逼你去做的?

  濮存昕:对。

  王志:而且已经可以了?

  濮存昕:现在也是一个,你进入这个空间你撤不出来了,你想我现在不做了,玩一个性子不做了,我不干了。

  王志:那又怎么样呢?

  濮存昕:这不行,你已经做了,你已经走上这条路了。船开了。

  王志:哪不行?

  濮存昕:你往河里跳,你往海里跳,不行。你的良知也告诉你,我也没必要去跳河,没必要回到原来出发点,我愿意做。我没后悔。但是实际上你已经上船了,人家问你这事会退休吗?没有退休这事。实实在在去想你的处境和想你的怎么去操作你自己,经营自己,人生也需要经营的。其实我也不是没有目的在做,我在做,都在经营。

  ~王志:那你准备把自己经营成一个什么样?圣人?

  濮存昕:就是现在这样,该干嘛干嘛,就顺着它做就行了,我很满足,就按我现在的做。再眼几个得意的,你自己都对自己满意的角色就完了。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74,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