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现代化农业改变中国农村落后面貌(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17:05 国际在线

  可观的收入充分地调动了兴十四村粮食种植户的积极性。刘宏伟告诉记者,明年他打算推广种植一种新的玉米品种,每公顷产量有望比去年增加7.5吨左右。

  由于实现农业机械化,节约了大量人力,兴十四村便开始积极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引导农民到农产品加工企业工作。目前,村里已经建成了集农、林、牧、旅游等于一体的国家级大型企业集团――黑龙江富华集团。富华制药厂的副厂长张克成先生告诉记者,兴十四
村企业的发展,有力地支持了当地的农业,带动了农村经济的整体发展。

  “一个就是说因为我们(企业)都是围绕着粮食深加工、农业产业化(运作),(所以)直接的收益的就是农民卖粮,价格能高;再一个就是安置了农村的剩余劳动力,因为农民都是(进行)季节性的劳动,种完地以后没事干,剩余劳动力就可以到企业去,还能增加收入,还能学到一技之长。”

  张克成是上个世纪80年代从兴十四村考出去的一名大学生。在学成归来后,他意识到了发展企业能够带动农村经济的发展,因此回到了村里的企业工作。他希望将自己所学的知识贡献给家乡的建设。在兴十四村里,象张克成这样的大学生还有很多;同时,企业还从全国各地高薪聘请了一些技术性人才。

  除此之外,兴十四村还意识到了生态农业的重要性,大力改善村里的生态环境。村民们不仅在房前屋后铺上了草坪,栽种了鲜花,而且还种植了一片抵御风沙的防护林。村负责人付华廷先生告诉记者,如今这片人造林的面积已达到600多公顷,不仅使兴十四村实现了生态平衡,而且还为子孙后代留下了一笔宝贵的财富。他说:“有两个房子那不算新农村建设,很关键的东西就是这个生态环境。房前屋后草坪、绿化,多栽树种花,生态环境改善了,这新农村建设才能上高度。(所以)彻底改善农村的面貌,非得多栽树不可,造就(优美)环境。”

  随着兴十四村经济的发展,村里也加快了发展农村公共事业的步伐。现在的兴十四村,街道整齐,各种基础设施完备,初步实现城镇化。此外,村里还兴建了文化宫和体育场,极大地丰富了农民的文化生活。兴十四村的负责人付华廷告诉记者,村里已经制定了今后五年的发展规划,希望带给村民更大的实惠:“(第)一(是使)(全村)总收入增加40亿(元人民币);第二个,(使)人均纯收入(达到)两万元;第三条,(实现)一户一栋小别墅;第四条,把全体父老乡亲的待遇达到国家公务员水平,两三年之内,全体劳保都保起来,叫农民彻底解除后顾之忧。”

[上一页] [1] [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