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黛玉不老爱莲长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17:30 黑龙江日报

  张素春

  

黛玉不老爱莲长青

  12月8日,大型古典民族舞剧《红楼梦》在北京大学迎来第500场演出。舞台上,最年轻的演员只有11岁,可是饰演林黛玉的著名舞蹈家陈爱莲却已年过花甲———

  黛玉不老爱莲长青

  见到陈爱莲的时候,她刚从练功房出来,脸上还挂着一丝汗水,虽已年过花甲,但却依然光彩照人,精神抖擞,在她的身上,有一种古典与时尚相结合的美,丝毫也没有老人的感觉。与她的访谈是愉快的,她的率真与热情让人看到了一个成功的舞蹈家、教育家鲜为人知的一面。访谈间她还不时地做些即兴的示范表演,看着她轻盈的舞步、优美的身姿,让人不由得感叹:她真不愧是“东方舞蹈女神”,一个舞蹈界的奇迹。

  

黛玉不老爱莲长青

  与“林妹妹”有不解之缘

  今年是陈爱莲从艺54周年。12月8日,她主演的古典民族舞剧《红楼梦》在北京大学百年讲堂迎来第500场演出。从1981年《红楼梦》首次被改编为中国古典舞剧搬上舞台,到1997年陈爱莲出资复排舞剧《红楼梦》,再到现在,《红楼梦》在全国巡演,经久不衰,陈爱莲已饰演了25年的“林妹妹”。陈爱莲塑造的林黛玉,“娴静如娇花照水,行动如弱柳扶风”,优雅婉约、舒展轻柔,被观众誉为“活林黛玉”。这一切都是因为陈爱莲与《红楼梦》有着不解之缘。她回忆说:“我从小就爱看《红楼梦》的小人书,而且因为小时候长得很瘦弱,又多病,并且多愁善感,动不动就哭,因此,别人就常说我‘你看你像个林黛玉似的’”。再加上陈爱莲的外貌也与林黛玉形似,娥眉颦蹙,身材窈窕,这样她就与曹雪芹笔下的“林妹妹”既形似又神似了。没有看过她演出的人不禁会问:一个60多岁的舞蹈演员还能演一个14岁的“林妹妹”吗?面对这样的疑惑,陈爱莲自己说道:“我从来没有想过自己的年龄问题,舞蹈艺术和电影、电视的表现方式是不一样的,演员主要是通过自己的肢体语言来表演。随着年龄的增长,我对林黛玉这个角色的思考更多了,理解也越来越深刻了,舞蹈技巧的运用也越来越熟练。而且我每天都坚持练两小时的功,那些表演中的高难度动作对我来说也是轻而易举的事情。因此可以说,我现在在舞台上的表演比以前会更好些。”“只要我的身体状况允许,我以后还会演下去。”也正是因为这份执著与努力,她的表演得到了观众的好评。

  

黛玉不老爱莲长青

  “我是文艺体制改革的排头兵”

  陈爱莲早在1959年就以舞剧《鱼美人》一举成名,在这部舞剧中,她成功地将芭蕾舞与中国舞蹈结合起来,并成了当时中国最年轻的舞蹈家之一。1962年,在芬兰举行的第八届世界青年联欢节舞蹈比赛中,她表演的《春江花月夜》、《蛇舞》及领舞的《弓舞》、《草笠舞》获得了4枚金质奖章,直到现在也无人能打破这一纪录。1980年,她成功地举办了新中国首次个人舞蹈晚会———《陈爱莲舞蹈晚会》;1987年,她又举办了第二台个人舞蹈专场晚会。这些成绩已经足以让同行们羡慕了,而且她当时的工资待遇也比其他演员高很多,在常人看来她应该没有什么不满足的了。可是就在1989年,陈爱莲做出了一个让大家都无法理解的决定,她停薪留职成立了中国第一个以自己名字命名、自负盈亏的艺术团———陈爱莲艺术团。当时我国还处于改革初期,人们的观念还没能完全转变、开放,她能做出这样的决定需要很大的勇气和决心。“我可以说是我国文艺体制改革的排头兵啊!”陈爱莲说,做出这个决定的起因是“1988年我参加了一个国务院召开的关于文艺体制改革的会议,当时就觉得中央的这个决定非常正确。”“因为我一直都在演出工作第一线,对社会情况也很了解,而且很早就出国演出,思想既不闭塞也不保守。所以,我当时在会上就发言表明了自己支持改革的态度,并提出了一些具体的设想。”当时国家的剧团也不是很景气,演出不多。就这样,陈爱莲向文化部提出申请,成立了自己的剧团,她成了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剧团成立之初,一没资金,二没人才,她真的成了名副其实的“光杆司令”,后来她从原单位“借”了几个人,这才开始了她在全国各地的演出。那段经历用她自己的话来说就是在“跑码头”,这其中的艰辛可想而知。但是凭借她自己的那股子韧劲和坚持,艺术团终于挺过来了。

  

黛玉不老爱莲长青

  “我有很强的社会责任感”

  “受党的教育多年,是人民培养了我,教育了我,我现在又是政协委员,我总觉得自己有种很强的社会责任感,我有能力了,就应该为社会做点事。”正是出于这种想法,陈爱莲响应国家当时的号召———鼓励社会力量办学,用自己那些年演出积攒下来的钱,投资建了一所自己的舞蹈学校———爱莲舞蹈学校。“当时西方舞蹈文化对我国的冲击很大,有些学校把中国古典舞蹈都变成了现代舞,很多舞蹈比赛都出现了杂技化的倾向。”“我们民族的宝贝都没了,我看着觉得非常可惜也很心疼,觉得自己有责任保护好我们民族的舞蹈文化。”而要想保留这些民族舞蹈,就必须有个基地。这也是爱莲舞蹈学校成立的另一个原因,也正是这种责任感,促使陈爱莲复排了大型古典民族舞剧《红楼梦》。

  “1997年年底,北京举办首届中国国际歌剧舞剧年,可我看到节目单上的舞蹈90%是西洋舞剧,这时那种民族情结一下子全都涌了上来,而且本来也就一直想把我们的民族舞剧像《红楼梦》、《宝莲灯》、《文成公主》、《牡丹亭》等,在我能力允许的情况下,一点儿一点儿逐步地复排出来,看了那份节目单,我更坚定了这种想法。”陈爱莲复排的《红楼梦》代表中国参加了’97中国舞剧年,并受到了海内外观众的一致好评。

  “我特别能体会‘忠孝难两全’”

  “现在因为忙,和家人、朋友聚在一起的时间真是太少了。孩子们也大了,她们知道我忙,平时也就通过电话问候问候,只有在一些大的节日,像春节或是生日的时候,才能聚在一块吃顿饭。”“现在我真是特别能体会古时候人们说的‘忠孝难两全’这句话了。因为工作的缘故,家里的事我只能尽量多做一些。有时过节的时候,一想到学校的孩子们都远离家乡、远离父母,我就会过去和他们一起过节,而把家人放下了。”“对于(自己的)孩子们我只能是‘大爱’了,当她们有什么困难需要我的时候,我会帮助她们,但是就是不能像别的母亲一样,对她们做到无微不至,而且我对孩子们的要求很严。”正因为如此,有一次,陈爱莲的两个女儿才会对她说:“我们只有团长(艺术团),没有妈妈。”这句话让陈爱莲一惊,自那以后,她每次出去看见适合女儿的衣服,就一定会给她们买回来。

  

黛玉不老爱莲长青

  “我一天不练功就浑身不舒服”

  在谈起她保持青春与活力的秘诀时,陈爱莲说:“生命在于运动,我要是有哪天不练功,就会觉得一天都没精神。”她说,她现在每天早上都坚持去练功房练两个小时。即使在“文化大革命”被关禁闭时,屋子里就3张床,她还在自己的床上练功,其他两个人就这么看着她练。后来在乡下种地的3年中,很多一起下去的同志,练了半年或一年就没再坚持了,但陈爱莲始终没中断过。“我想的比较简单,以后我总是要回来的,回来我还得干这一行,即使回不来,我也可以在乡下的宣传队做演员。”辛勤的汗水浇灌出艺术的奇葩,岁月也无私地回馈了陈爱莲的努力。在说到演员退休的问题时,陈爱莲说:“一个演员只有不想演的时候,而没有演不了的时候。等我哪天身材变胖了,舞蹈高难度动作做不了了,我可能演不了林黛玉了,但我还可以演王熙凤,还可以演贾母啊!”“对于我来说,不想演那是不可能的,我热爱舞蹈事业;至于不能演,除非是我动不了了,否则我是不会退出舞台的。”

  在访谈结束时,陈爱莲说到,她现在最想做的事情是把她这么多年从事舞蹈事业的心得和体会写成教材,虽然现在已经有些录像教材,但还没有形成文字的理论教材。此外她还想写一本自传。这将是她今后要着手做的事情。

  陈爱莲1939年生于上海。从1957年起,先后主演过舞剧《张羽与琼莲》、《鱼美人》、《红旗》、《白毛女》、《文成公主》、《红楼梦》、《牡丹亭》等。历任第六至十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致公党中央委员,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理事,中国舞蹈家协会副主席、顾问。先后被文化部、北京市授予“三八红旗手”、“突出贡献奖”。美国纽约市长向她亲颁“德艺双馨奖”,英国公爵为她颁发“极致成就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