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江西永新创新思路做好“潜力在水”文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17:37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南昌12月18日讯(记者蔡福津 通讯员彭周贺)日前,记者在江西永新县洞口水库,看到一幅令人欣喜的场景:水上鸭儿欢叫,岸边猪仔嗷嗷,山间果树环绕……据民营业主刘炳开介绍,以前这里单纯养鱼,效益不高,实施立体开发后,猪、禽、果齐上,既延长了产业链条,又循环利用了资源。近年来,该县注重创新思路,全力做好“潜力在水”文章,目前,已吸纳各类资金5000余万元开发水面资源,涌现百亩以上开发大户150余名。

  永新县境内拥有大大小小的山塘水库2700多座,水面资源开发潜力巨大。但以前由于投资单一、种养规模小,水面利用低,开发效益不明显。为此,该县更新经营理念,组织水务、农业、畜牧等相关部门人员深入调研,精心包装好水库、山塘招商开发项目;积极做好库区界限的划分、库区周围山地的租用,修路架电线,完善库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在资源划拨、技术指导等方面出台一系列倾斜政策,鼓励引导外来投资者、在外务工青年、下岗职工、农村种养能手经营水面开发,构筑了外资、民资、国有资金的多元化投资新格局。

  该县还立足本地实际,着眼提升效益,加大提升科技含量,推进水面资源开发朝产业化发展。做强做大石桥白鹭、里田合田等四大鱼种生产基地,引导农民破除传统养殖格局,有选择性地引进淡水白鲳、彭泽鲫、团头鲂等一批名特优品种,并逐步推广水面立体开发、网箱养鱼等新技术,多方激励众多水面冲浪者,以租赁、承包、股份合作等方式经营水面立体开发,形成了“猪-沼-果、猪-沼-鱼”等开发模式。井冈山客商郭永平投资500万元,承包开发老仙水库,共饲养生猪5000头,养殖水面100亩,山上种果200亩,效益相当可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