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深化文化体制改革 杂技团转企改制为有限公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17:51 千龙新闻网

  来源:千龙网

  今天,中国杂技团有限公司挂牌成立。文化部党组成员、部长助理丁伟,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蔡赴朝和中宣部改革办主任张晓虎共同为新公司揭牌。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杂技家协会主席夏菊花等有关领导出席揭牌仪式。

  新公司由差额拨款的事业单位转制为民营资本参股的文化企业,国有资产出资方北京市文化设施运营管理中心控股53.83%,民营企业中国银泰投资有限公司出资5000万元,股份为46.17%。这是北京市贯彻落实中央有关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精神,继北京儿艺、北歌、中国木偶剧院成功转制之后,探索非公有制资本参股文艺表演院团,加快推进经营性文化事业单位转企改制的又一次尝试。

  中国杂技团是新中国成立后组建的第一个国家级杂技艺术表演团体。经过半个世纪的发展,中国杂技团汇聚了一大批优秀人才,推出了一大批优秀剧目,为推动我国杂技艺术的创新发展、弘扬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做出了重要贡献。中国杂技团自1957年获得第一个国际金奖以来,在国内和世界的主要赛场上先后获得42个金奖。特别是近年来,连续四年在世界最高水平的杂技、魔术等赛场获得法兰西共和国总统奖、金小丑奖和金魔棒奖等最高奖项,开创了一团独揽三项顶级国际大奖的先例。中国杂技团的足迹遍及祖国各地并出访112个国家和地区,出色完成各种对外文化交流任务,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赞扬及国内外观众的欢迎。

  中国杂技团与中国银泰投资有限公司合作,改制为文化企业,将为中国杂技艺术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改制后的新公司将走向集团化、产业化的道路,大力发展杂技创作演出的主力,积极开拓支撑产业和关联产业,择机进入资本市场,努力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名牌杂技艺术团体。

  蔡赴朝在讲话中希望新公司把握机遇,更好地推动艺术院团与市场的对接,坚持体制机制创新,面向市场,增强活力,积极探索新的商业模式,赢得更大的发展空间。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抓好艺术生产,多出精品、多出人才,不断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进一步推动中国杂技走向世界。

  夏菊花、张继刚等六位杂技、魔术、经济界业内专家被聘为中国杂技团有限公司的顾问。中国杂技团有限公司的网站同时开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