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CCTV7《每日农经》推出五集系列片跨国界的牵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18:09 CCTV7《每日农经》

  2006年12月25日—12月29日,《每日农经》B组与农业部国际合作司联合推出大型主题周“跨国界的牵手”,每集时长20分钟左右,系列片通过介绍农业国际合作的经验、做法,宣传我国改革开放以来农业取得的巨大成就,以及在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农村和谐社会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效,

  农业国际合作近年来成果卓越

  对外开放是我国的一项根本国策。改革开放以来,农业国际合作作为农业对外开放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配合国家整体外交,促进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等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特别是近几年来,农业部认真贯彻中央对外开放的大政方针,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有机结合,大力发展农业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农业“引进来”成效显著,农业“走出去”初具规模,农产品贸易蓬勃发展,我国农业的发展与世界农业的关联度越来越高。

  新世纪新阶段,中央以邓小平理论和“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提出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作出了构建社会主义
和谐社会
的重大决定,明确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历史任务,并要求必须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全面推进对外开放。

  面临新形势、新任务,系统地总结农业国际合作工作的经验和成绩,对于认真贯彻部党组关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各项部署,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通过大力推动农业国际交流与合作,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以及农产品竞争力增强,具有重要现实意义。由此,《每日农经》B组出动强大的制作队伍,通过前期和农业部国际合作司专家领导广泛地调查研究,推出以“主题周”的形式,报道5集系列专题片,通过以点盖面,画面表达总结近几年来的中国国际农业合作方面的卓越成绩。

  主题报道聚焦“跨国界的牵手”

  2005年4月7日,世界粮食计划署向中国提供的最后一批援华小麦运抵深圳,这标志着在我国结束了这项长达26年的援助计划,对于一个有着13亿人口的大国意义非凡,表明中国已经历史性的告别了粮食短缺的时代,进入了一个粮食相对宽裕和丰腴的时代。这是第一集“粮食生产的稳定发展推进扶贫战略的稳步实施。”报道的内容,重点宣传我国的粮食生产发展以及扶贫工作取得的巨大成绩。

  截至“十五”期末。在我国农业总量中,种植业比重不断减少,畜牧业、渔业和林业比重稳步上升。1998年至2005年,种植业产值由14242亿元增加达19613亿元,占农业总产值中的比重由28.6%提高到33.7%,渔业产值由2423亿元增加到4016亿元,占农业总产值中的比重也由9.9%增加到10.2%。而让普通老百姓能够切身感受到的最显著的标志就是,我国农产品越来越丰富,令老一辈人印象深刻的农产品全面短缺的时代已宣告结束。这是主题周第二集“琳琅满目的农产品市场和丰盛的餐桌”宣传的内容,突出报道我国农产品市场极大丰富和结构调整的成功。

  科技进步对我国农业增长的贡献率从2000年的43%增加到2005年的48%;农机作业水平达到35%,2005年我国粮食单产量达到每亩620公斤。这其中,生物技术、信息技术以及设施农业技术等“引进来”的高端农业科技成果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我国还通过农作物杂交生产技术、动植物保护技术、设施园艺技术、农业机械化和农村能源技术等项目“走出去”,直接推动发展中国家的农业科技进步。第三集:科技为农业插上腾飞的翅膀重点宣传我国农业科技的长足进步。

  近年来,随着我国农产品市场进一步开放,为了进一步提高我国农业竞争力,我们国家政府实行了农业的标准化生产,建立了无公害食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这样一些生产体系,很多企业、农民和地方政府,建立了很多农产品的品牌,因此在整个“十五”期间是我们国家农产品市场竞争力有了进一步的提升。2005年我国农产品进出口总额达562.9亿美元,创历史新高,我国也因此成为全球第四大农产品贸易国。不仅如此,随着农业竞争力的日益提高,我国农业在国际舞台上的影响力也越来越大。9月18日,第28届国际食品法典水产品及水产品加工委员会会议在北京隆重开幕。会议议题主要是水产品及水产品加工品的领域相关国际标准、准则和操作指南等。该会议的召开,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我国正逐渐从农产品国际标准的执行者向农产品国际标准制订者转变。第四集“从量的需求到质的转变”重点宣传我国农业竞争力明显提高。

  第五集“现代化的农业需要高素质的农民”重点宣传我国在农业人才培训方面取得的成绩。农民是新农村建设的主体。培养高素质的新型农民已经成为新农村建设成败的关键。多年来,通过“引进来”,我国在农民素质培训等方面的工作取得了较大成绩。不仅如此,通过“走出去”,20多年来,我国利用自有的沼气、淡水养鱼、桑蚕、兽医针灸等研究培训中心和华南农业大学的非洲农业管理中心,培养了一批发展中国家的专业技术人员和行政管理人员。经常派出各类农业专家前去发展中国家协助进行技术咨询和指导工作。

  总体来说,五集“主题周”系列片通过介绍农业利用外资、技术引进、人才交流等情况,宣传农业“引进来”对推动粮食生产、科技进步、农产品加工等方面成效;通过介绍境外农业资源开发和技术合作情况,宣传农业“农业走出去”的成效;通过介绍食品安全检测能力项目、禽流感援助等情况,宣传我部在推动农产品贸易和提升农产品国际竞争力方面的成效。

  此系列节目播出时间:2006年12月25日—12月29日,每晚21:19,重播时间:次日06:00—06:30 14:20—14:50,届时敬请收看。

  本文采访线索由央视七套《每日农经》栏目提供,详细内容请登陆央视国际网站CCTV-7《每日农经》栏目查阅。

  n注:CCTV-7《每日农经》栏目播出时间:

  首播:每日21:19—21:49 重播:次日06:00—06:30 14:20—14:50 节目时长30分钟,无限精彩尽纳其中,届时敬请收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