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三千万家企业 却仅有一百七十万件注册商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20:20 国际在线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十八日电(记者 吴庆才):中国共有三千余万家企业,但在国内注册的商标仅有一百七十万件,在国外注册的商标更是只有三千件。

  这是国际品牌标准工程组织中国区秘书长陈放在十八日举行的首届“中国国际品牌节”新闻发布会上披露的一项统计数据。

  据陈放介绍,目前在中国工商部门注册的商标约有两百二十万件,其中国外企业注册的商标为五十万件,国内企业注册商标为一百七十万件。扣除一家企业注册几个商标的情况,在中国总计三千余万的企业中,大约只有一百五十万家左右的企业注册了商标。

  中国企业在国外注册商标的情况更不容乐观。一项统计显示,中国企业在国外注册的商标仅有三千件。一些中国知名品牌在国外纷纷遭抢注,据统计,目前中国内地已有约一成五的企业商标在海外申请注册时遭抢注,其中超过八十个中国商标在印度尼西亚被抢注,近一百个商标在日本被抢注,近两百个商标在澳大利亚被抢注。

  形成对比的是:“可口可乐”、“奔驰”、“麦当劳”等世界驰名商标均在一百五十多个国家注册了商标。“联合利华公司”在世界各国拥有注册商标达七万件,在中国注册的商标就超过一千件。

  为唤醒国人的品牌保护意识,“首届中国国际品牌节”组委会拟组织三万家中国企业,十万人签名活动。组委会还将向联合国提出建议,把每年六月二十六日定为“国际品牌节(日)”,并在联合国框架内发起“世界品牌公约”。

  据陈放介绍,目前联合国多个组织已明确表态支持将六月二十六联合国宪章诞生日定为“国际品牌节(日)”。联合国友好理事会主席布朗还亲自发函支持这个建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