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贪官忏悔录谈反腐:如监督有力就不会犯如此错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9日09:57 中国新闻网

  

贪官忏悔录谈反腐:如监督有力就不会犯如此错误

  站在被告人席上的王伟

  中新网12月19日电 今天出版的检察日报·廉政周刊刊登安徽省六安市原副市长王伟的忏悔录。他在忏悔录中认为权力过大而监督乏力是导致自己腐败的重要原因,他说:“如
果监督制约有力,我也许就不会犯这么严重的错误。”

  王伟,安徽省六安市原副市长(副厅级)。11月17日,

池州市中级法院开庭审理王伟涉嫌受贿案。检察机关指控,1999年至2006年,王伟利用担任安徽省舒城县县长、县委书记及六安市副市长等职务的便利,受贿共计人民币52.25万元、美金1.15万元、购物卡5.9万元。

  王伟的忏悔录如下:

  回顾自己参加工作33年的经历,我感到,自己每前进一步,都是党培养、教育的结果。可惜的是,我没有很好地珍惜,跌入了犯罪的泥坑。现在想起来,悔恨不迭,痛不欲生!

  思想原因:事业与享受成为我人生的两大追求目标

  我认为自己走到今天这一步,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最主要的是主观方面的原因,即世界观、人生观发生了扭曲,导致人生的价值取向发生了偏差,放纵了自己的贪欲,最终走上了堕落的道路。

  当了舒城县委书记之后,我确实集中精力抓了几件牵动全局的大事。在谋划、实施这几件大事时,心里想的只是多干事、干实事,并没想自己能从中谋求什么经济上的利益。问题是,这时候我自身开始出现了问题。

  在城市的改造和开发上,避免不了要和

开发商打交道。开始我还能把握住分寸,认为和他们在一起吃饭、喝茶、休闲是工作需要,是为了招商引资。但在高消费生活的耳濡目染中,看到他们大把挣钱,大手大脚地花钱,自己的思想防线开始崩溃了。心想自己的能力不比他们差,付出的也远比他们多,而自己一年到头辛辛苦苦,工资每月也就1000多元,心中很不平衡。又想,现在的不少领导干部工作干得也不错,生活过得也很潇洒,自己为什么就不行?思想滑坡了,行为上也就放松了要求。逢年过节开发商们表示点“小意思”时,自己也就“笑纳”了。到2006年春节,我先后收受了开发商50多万元的贿金。

  从此,我的世界观、人生观由原来的服务、奉献转向奉献与索取并重,在人生的价值取向上,将事业与享受作为人生的两大追求目标。一方面追求事业的成功,既是为官一任的政绩,也是向上提升的资本,另一方面放纵自己的贪欲,追求物质享受和纸醉金迷的生活,生活作风腐败,经济上也一步步地滑向了犯罪的深渊。

  体制原因:县委书记权力过大而监督乏力

  第二个方面的原因,主要是体制上的,即县委书记的权力相对集中,而监督制约相对乏力。在县一级,县委书记的权力是比较大的。在重大问题、重大项目、重要人事安排等方面拥有拍板权。这个相对集中的权力,如果把握得好,是可以做成许多事情的;如果把握得不好,用来为个人谋取私利,就会做出许多错事、坏事来。我就是没有能够把握好。

  县委书记的权力很大,而受到的监督制约却很小。在县一级,同级纪委是监督不了县委书记的,是看得见管不着,而上级纪委又离得较远,是管得着看不见。县委书记处于监督的夹层之中,权力运用得当与否,全凭个人的党性修养。虽然每年都开常委民主生活会,但在监督与批评上,都是泛泛而论,不着边际,大家也都心知肚明。直到问题积累到一定程度,或是有人向上级反映,引起上级重视,认真查处之后,问题才能被揭露出来,但为时已晚。如果监督制约有力,我也许就不会犯这么严重的错误。

  环境原因:对灰色交往从拒绝到见怪不怪

  第三个方面的原因,是社会环境的影响。中国是个文明古国,讲究人情往来,特别是我国的社会及体制正处于改革、转轨、转型时期,各种不规范的东西、灰色的交往普遍存在,对各级领导干部是一个现实的考验。

  就拿干部之间的礼金往来情况来说,自己也知道收受别人的礼金不好,但有时也觉得实在难以拒绝。我当县委书记期间,自认为把关还是比较严的,但最终还是抵挡不住。逢年过节,家中有什么事情,总有人通过各种方式,以各种理由送来礼金,我曾经将有的送礼人批评得下不了台,也曾退过不少礼金,但最终还是收了不少。对于一些小额礼金,觉得这点钱也退,显得小气,也嫌麻烦,看看周边领导干部也都有礼金方面的来往,大环境、大气候如此,我一个人是无力改变的。时间长了,思想也麻痹了,甚至习以为常,见怪不怪了。而且在收受礼金时,只觉得大不了是违纪,绝对没有想到这就是受贿,就是违法。心中常常抱有侥幸心理,认为出不了什么大事,直到问题暴露,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正所谓“千里之堤,毁之于蚁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