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本金仍留企业 南京试水慈善捐赠"留本付息"新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9日10:02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昨日,我市首推慈善捐赠“冠名基金”,探索新型募捐方式。即企业协议捐赠一定数额的钱作为冠名基金,本金仍然留在该企业,每年将6%的利息交给慈善机构。这种方式激发了企业捐赠的积极性,昨天共有6家单位捐赠冠名基金8866.7万元,这相当于我市过去5年的捐赠额。其中南京日报报业集团捐赠1000万元。

  据了解,我市现有城乡低保对象13万多人,农村五保对象1万多人,正常年景下需救
济的困难群众6万多人次,此外我市还有20多万残疾人、80多万60岁以上的老人。要救助好这些人群,光靠政府的资金投入远远不够,也不现实,必须要通过“慈善”这个平台,调动社会方方面面的力量。

  目前,市慈善总会每年募集款物不超过2000万元,不能满足困难群体对慈善事业的需求。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企业主体的积极性还没有完全发挥。从市慈善总会接收捐赠的对象来看,多为市民和企事业单位职工,而以企业名义捐赠的行为较少。据统计,发达国家90%的企业家热心参与慈善公益活动,而我市历年来参与捐赠的企业占全市企业总数的比例不到1%,人均年慈善捐款还不足10元。

  市慈善总会有关人士介绍,以前,一方面很多企业顾虑到自己再发展的需要,不愿捐太多钱,另一方面捐到慈善总会的钱,交给融资机构,每年也就获得6%左右的收益。为此,我市开始尝试“留本付息”的新方法,即企业协议捐赠冠名基金,只需每年把6%的利息给慈善机构,本金可以留给企业用于再发展。这样企业可以“不伤元气”,慈善机构有了相对稳定的慈善资源,也没少得一分钱的使用资金,可以实现双赢。以后,我市将大力推动这种“冠名基金”的建立,做大慈善基金总量。力争用3—4年的时间,到“十一五”期末,使全市慈善基金规模达到12个亿,力争15个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