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拉市海湿地要建丽江后花园“处女地”将亮“大手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9日10:07 云南日报

  

拉市海湿地要建丽江后花园“处女地”将亮“大手笔”

  蓝天、白云、碧海、草甸受追捧

  “我们找到了一个具有国际品位的旅游资源胜地,可以建成让国际高端游客流连忘返的人间天堂。”香港瑞安集团董事长罗康瑞一行在对丽江拉市海考察后,对拉市海的一切
充满了好奇和惊叹,对拉市海的资源优势赞不绝口,表现出浓厚的投资意向。

  香港“瑞安”惊叹拉市海

  “抓住机遇引进大项目大投资,保护和开发利用好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打响丽江拉市海旅游度假品牌,提升丽江旅游的内容、规模和品位是丽江旅游业‘第二次创业’中的重要内容”。10日,丽江市和玉龙纳西族自治县领导与香港瑞安集团董事长罗康瑞,在玉龙县拉市海景区考察时,香港瑞安集团董事长罗康瑞一行在对拉市海充满了好奇和惊叹,对拉市海的资源优势赞不绝口,表现出浓厚的投资意向。

  丽江市委书记和自兴认为,丽江要站在坚持可持续发展道路、加快建设国际文化旅游名市、强力带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高度,抓住机遇引进大项目、大投资,保护和开发利用好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打响拉市海旅游度假品牌,提升丽江旅游的内容、规模和品位,加快推进丽江又快又好发展。

  海滨生态农庄“芙蓉出水”

  拉市乡政府有关人员介绍,随着拉市海乡村旅游的快速发展,拉市海生态资源的保护也不断提升。记者看到,环拉市海周边的美泉、均良、海东、海南4个村委会,环湖而居,蓝天、白云、碧海、草甸、绿树、海鸟、田野、村落、劳作,构成拉市海一幅幅独特的自然景观和美丽的生活图景。去年,拉市乡上还成立了安中民俗生态旅游合作社,成为湖滨农民直接参与旅游的一大亮点,也为农民参与旅游发展找到一条新路子。

  目前,海东村委会安中民俗生态旅游合作社、美泉村委会的13个旅游接待中心相继成立,并已初具规模,主要开展骑马、观鸟、划船环湖游、乡村民俗游、美泉瀑布游等旅游项目,参与户数达650户,参与人数超过700人、经营马匹达1400多匹,经营船只达750多艘,年均接待人数达1200人次。据不完全统计,美泉村委会60%的农户直接或间接参与到了旅游当中,参与旅游的农户户均月收入在2000元左右。

  拉市海将成丽江顶级景区

  罗康瑞认为,他是找到了一个具有国际品位的旅游资源胜地,可以建成让国际高端游客流连忘返的人间天堂。罗康瑞说:“拉市海的天空和海面就像是顶级的翡翠,村庄与原野、飞鸟与居民、山川与树木,到处是和谐、自然、祥和的氛围,没有受到现代工业的半点污染,没有出现现代文化的侵袭,一切就像是童话里描述的景象。这种桃源仙境,是上天对丽江的眷顾,是为世界高端游客有意留下的净土。”他表示,一定要珍惜这次投资机会,珍惜这片处女地,尽其所能地调动国际国内的规划设计力量,把拉市海旅游度假中心建成顶级景区,使游客在享受古城城镇传统民族文化的同时,享受到更加原生态的自然美景、体验更为原生态的民族风情。

  高品位开发促景区保护

  和自兴介绍,拉市海是国际级的湿地,与丽江古城仅有10来公里的间距,交通极为方便。因此,不论从自然景观、人文景观以及地理位置上分析,对拉市海景区资源的保护与开发,必将带来极大的经济社会效益,实现丽江旅游内涵的提升和促进当地社区群众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步伐,必将为中外游客开辟出一道与古城风格迥异的独特景观,满足高端游客寻找世外桃源的旅游心理需求。

  根据规划,拉市海已形成规划理念的核心。将凭借优美的环境、宜人的气候、深厚的文化传统以及丽江旅游品牌优势,在强化湿地及其周边生态环境保护的前提下,采纳当地传统建筑风格及其元素,引入世界级的旅游度假设施,通过开发建设创意、体验、学习、休闲等旅游社区,并把所有建筑完美地融入拉市海美好的自然环境中;同时开展观鸟、水上运动、高尔夫等丰富多彩的户外活动。

  王法 摄影报道(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