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大学城:建设新型城市 打造无界校园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9日10:28 中国江西网

  

广州大学城:建设新型城市打造无界校园图

  

广州大学城:建设新型城市打造无界校园图

  

广州大学城:建设新型城市打造无界校园图

  广州大学城一景。(中国江西新闻网记者何凡 摄)

  中国江西新闻网12月18日广州讯(记者 何凡 报道)“科学发展看广东——全国重点网络媒体广东行”大型采访活动18日正式启动,本次采访的首站是座落于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岛的广州大学城。广州大学城是广东省为解决广州地区高校办学空间和规模严重不足的问题,进一步整合广东高等教育资源,增强社会经济的发展后劲而建设的一项大型城建项目,广州大学城的建成,有效整合广东省的高等教育资源,有力地推动了广东高等教育事业的跨越式发展。

  进入大学城,记者看到的是一栋栋整齐而又别具特色的建筑物,城区里绿盈水绕,环境优美。不仅如此,大学城的建设理念、城市规划、环境营造和新技术运用更是让记者感到这座新型城市独特的魅力。

  大学城的建设按照生态优先的原则,建设前实施了植被调查和绿地系统规划,最大限度地保护自然生态环境,高标准进行了生态建设。目前,大学城全岛绿化率达55%,水体面积超过10%,形成了“绿盈水绕、生态学府”的格局。大学城指挥办公室还对大学城进行了能源专项规划,建筑主体节能率达65%,超过国家标准10个百分点。此外他们还采用了体现综合循环节能理念的分布式能源系统(含区域供冷、集中供热),优先考虑公交车、地铁等公共交通和自行车交通,修建了专门的自行车道,实现了环保、节能的规划建设理念。

  

广州大学城:建设新型城市打造无界校园图

  

广州大学城:建设新型城市打造无界校园图

  美丽的广州大学城 (中国江西新闻网记者何凡 摄)

  大学城指挥办技术部主任邓兴勇告诉中国江西新闻网记者,他们在城区建设过程中引进了城市地下综合管沟、分布式能源站、区域供冷、集中供热、分质供水、信息系统集成等一大批体现集约化、节约型理念的新技术项目。这些项目不仅建设规模和技术水平均处于国内外领先水平,而且充分优化整合了有限的城市资源、节约了运行成本、提高了运行效率,实现了城市的可持续发展。

  记者在参观大学城的过程中还发现,在整个城区中见不到一堵围墙,对此,大学城指挥办副主任李传义解释说,在城中没有传统意义上的围墙和校门,只有规划意义上的校门入口。这样做,就是要打造一个无界校园,让交流更加流畅,让资源充分共享。他说,大学城的总体布局采用“轴线发展+组团放射”结构,轴线上布局综合发展区、信息与体育共享区及会展文化共享区,实现了城市公共资源、体育设施、商业服务和交通网络的高度共享和充分利用。

  这种无界校园的一个具体体现就是一卡通,一卡通不仅实现了身份识别、学生的学籍管理、教学管理和日常生活消费,更将分散于各校区的校园卡、饭堂卡、电话卡、银行卡、医疗卡等单一功能的卡集成到一张卡上,同时还兼容“广州羊城通”交通卡功能,真可谓,手持一卡通,走遍大学城。更重要的是,学生在这座耗资300亿元建成的城市中读书,不需要比老城区校区学生多缴纳学杂费用,是名副其实的“加量不加价”。

  编辑:吴辉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