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市长张广宁:建设和谐现代的绿色广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9日10:37 中国江西网

  

广州市长张广宁:建设和谐现代的绿色广州

  广州落实科学发展观情况介绍会18日下午举行。图为介绍会现场。(中国江西新闻网记者 何凡摄)

  

广州市长张广宁:建设和谐现代的绿色广州

  广州落实科学发展观情况介绍会18日下午举行。图为广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广宁在做情况介绍。(中国江西新闻网记者 何凡摄)

  中国江西新闻网12月18日广州讯(记者 何凡 报道)“我们就是要一手抓经济发展,一手抓环境建设,推动广州发展切实转入科学发展的轨道。”广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广宁在18日下午举行的广州落实科学发展观情况介绍会时,向“全国重点网络媒体广东行”采访团一行说到。他表示,大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现代化绿色广州,是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

  “十五”期间,广州经济以年均13.82%的速度递增,2005年全市生产总值达5451.23亿元,2006年预计突破6000亿元。按户籍人口计算,人均将超过一万美元。2005年,源自于广州地区的财政一般预算收入达1502亿元,预计今年将达到1729亿元。

  在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的同时,广州市并没有忽略环境建设的重要性。近年来,广州市调整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以淘汰高能耗、高污染、低产出的生产工艺为重点,对老工业企业进行全面升级换代。目前,已关闭、停产、搬迁了147家污染大、能耗多、扰民严重的大型工业企业。

  在这基础上,广州市从2003年起又全面启动和实施了“青山绿地”、“蓝天碧水”工程。同时,广州市还制定实施了珠江综合整治“一年初见成效,三年不黑不臭,2010年江水变清”目标。随着大型的猎德污水处理厂一二三期工程陆续投入使用,经过最近3年的综合治理,珠江水质明显好转,地表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为100%,中心城区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76.22%,珠江广州河段、市内河涌的水质明显改善。今年7月12日广州组织的4600人畅游珠江活动,让中断了30多年的横渡珠江活动重现珠江,更是让人们看到了珠江综合整治成果和政府继续整治、努力实现珠江水变清的目标的坚强决心。

  2006年广州市荣膺“中国人居环境奖”(水环境治理优秀范例城市)称号,这一称号的取得是对广州在污水治理、促进人水和谐环境建设方面所取得显著成效的充分肯定。2006年11月20日广州通过了国家环保总局的创模考核验收,成为当前我国成功创模城市中经济总量最大、建成区面积最大、工业企业最多、城市化进程最快的城市。

  荣誉是其次的,重要的是城市的环境变好了。近年来,广州市新增绿地131平方公里,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36.38%,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11.32平方米,广州环境空气质量优和良的天数达到了282天,广州正在建设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现代化绿色广州的路上踏实地走下去。

  编辑:吴辉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