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抽查建筑业未发现工资拖欠 个别工地合同待规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9日10:43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临近年底,我市施工企业是否按时足额向农民工兄弟发放工资?昨天上午,由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市建工局等6部门组成的联合检查组,对我市部分建筑施工企业进行了抽查,未发现工资拖欠情况。

  生活费按月打入“工资卡”

  上午10点半,在新门口16号的“金陵大公馆”建筑工地,检查组详细查看了农民工工资台账后,表示其基本符合要求。该工地的瓦工孙明信介绍,他每干一天活能拿到65元,如加班一天收入可达100元左右。今年他首次领到了银行卡,每月700元左右的生活费直接打到卡上。他说,这样存钱方便,我们也能每月刷“工资卡”了。据检查组相关人士介绍,今年以来我市建筑领域农民工“月薪”率已达71.2%。

  除了已经打到卡里的生活费,孙明信算了一下,年终自己还可拿到近8000元。对于是否担心这笔钱被拖欠,他肯定地说,“不会,听说我们老板交了100万元的农民工工资保障金呢!”原来,今年以来,我市共有440多家建筑施工企业实行农民工工资保障金制度、缴纳保障金2亿多元。这些企业如发生工资拖欠,政府部门将直接从其保障金中拨付农民工工资。

  劳动合同还有待规范

  11:30,记者随同检查组来到浙江杭州湾建筑集团南京分公司的“天正湖滨”工地。检查组随机询问了20多位农民工,都说“没见过劳动合同”。该工地的项目经理解释,已与260多名农民工签订了劳动合同。随后,他出示的不到200份,其中近百份劳动合同上只有劳动者的姓名、住址等基本情况,最重要的工资、社会保险等重要条款全部空白。检查组当场告知其规范的劳动合同应该如何签订,并要求其尽快按要求整改。

  据检查组成员之一、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吴德广介绍,元旦至春节这段时间,检查组将在全市集中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检查,全面清理拖欠的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