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开车违法不受罚娱乐消费不受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9日11:04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河南沁阳“红头文件”称,凡投资5000万者就可享“超国民待遇”。这包括:开车违法不受罚;子女上学自由择校;娱乐场所消费不受查。该市三年来借此吸引了高达百亿元的外来投资,此举引发争议,有社会学家批评其违背了“平等”精神。

  县级小城市欲揽世界500强

  12月8日上午,河南省沁阳市(县级市)商贸局局长郭汝星递给记者一沓表格说:“这是我们市明年的招商引资计划,你是北京来的记者,多给我们提提意见吧。”

  记者注意到,这些表格详细记录着全球500强企业中国办事处和部分国内知名企业的地址、联系方式、业务范围等项目。显然,这个处于经济欠发达省份的县级市,已经把2007年的招商引资触角伸向了世界500强企业。

  “外商”享优惠成招商“金刚钻”

  以沁阳市委、市政府的名义给予外资企业法定代表人和主要负责人一系列优厚待遇,这是沁阳市在招商引资过程中的一个“金刚钻”。

  沁阳市政府6月20日下发了《沁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对外来客商和优秀企业家颁发“沁阳市特别通行证”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这个红头文件,详细规定了领取“荣誉市民证”、“特别通行证”的条件和享受的待遇。《通知》称,“依法注册、且固定资产投资在5000万元以上的法定代表人(委托人),或年纳税500万元以上企业的法定代表人”,享受的待遇有12项,其中包括娱乐场所消费不接受公安机关检查、车辆违法不罚款不扣证(重大交通事故除外)、子女入学自由择校、医院看病半价支付、风景区免收门票、配偶免费参观市政府组织的大型文体活动等。

  当地不少市民习惯称这些对外来投资者的优厚待遇为“特权”和“超国民待遇”。

  非重大违章客商车辆不受罚

  回忆起今年10月份在郑州市的一次交通违法行为,今年61岁的广东客商江永寿记忆犹新。

  江永寿回忆,当时因为有急事,再加上对郑州的路况不太熟悉,出现了交通违法行为,造成车辆拥堵。江永寿急忙下车向交警表示道歉。在出示驾驶证接受检查的时候,他把沁阳市政府颁发给自己的“荣誉市民证书”一同交给了交警。

  于是,这位交警说:“下次注意,这次可以走了。”沁阳市为河南西北部的一个县级市,属焦作市管辖。郑州交警的关照显然超出了沁阳市政府文件的约定范围。

  江永寿说:“沁阳市政府对我们的关照其实还有很多,文件上说的12项措施,真的是100%都给落到了实处。”

  未给予优惠工作人员受查处

  沁阳市宣传部门一名负责人给记者讲了两件与江永寿的遭遇相反的事例。

  2004年底,有位享受“荣誉市民”待遇的外地客商没有在沁阳市公安机关指定的地方停车,被值勤交警发现并对其进行罚款处理。这位客商和交警发生争执,最后他把自己的外商车辆通行证撕了。接到投诉后,有关部门对该交警进行了严厉批评。

  2005年,一位外来投资者到该市一处景区游览,工作人员没有兑现荣誉市民证的相关优惠政策。有关部门对该景区相关单位负责人进行了诫勉谈话,并对责任人警告处理,责令其向客商赔礼道歉。

  “超国民待遇”引来丰硕回报

  沁阳市连续三年出台了5个红头文件在社会上引起了争议,然而一个无可争议的事实是,该市三年来吸引了高达百亿元的外资。不仅如此,沁阳市在招商引资和优化企业环境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手段和措施,还得到了河南省相关部门的认可和肯定。

  “超国民待遇”违背“平等”精神?

  《通知》在当地引起了不小的争议。河南省社会科学院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社会学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公开批评这种做法“违背了宪法‘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精神;为了吸引投资,给予投资商‘超国民待遇’,是对社会公平环境和法制环境的严重伤害”。

  当地群众更是明显分成两派并进行激烈的“民间论战”。一部分群众认为,专家的批评切中要害;持相反意见者则表示,只要政府改革的方向不错、目标不偏,能吸引来巨额投资搞活当地经济,解决就业问题,这才是真正的“创新型政府、创新型行政”。

  面对争论,沁阳市商贸局局长郭汝星表示:“我们的规定,也完全是在法律许可范围内的灵活掌握,没有超越法律。”

  (据《法制晚报》)

开车违法不受罚娱乐消费不受查(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