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黑老大”暴力排挤货运同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9日12:24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陆慧 通讯员石弓宣报道

  昨天,记者获悉经5个多月缜密侦查,闸北警方成功摧毁了一个在北郊站地区为非作歹、欺行霸市的家族型涉恶犯罪团伙。

  目前,警方已抓获该团伙成员13人,其中过祖桂等10人已被依法执行逮捕,查证寻衅滋事、敲诈勒索等案件34起,案件仍在进一步侦查中。

  走访时被访者缄口不语

  年初,大宁派出所在分析地区警情时发现,自2005年下半年以来,发生在北郊站附近的多起寻衅滋事、打架斗殴治安案件,都与一家“过氏物流有限公司”的员工有着丝丝缕缕的关系。

  位于江场路1400号的北郊站,是本市北郊最大的铁路运输站,承接着来自全国各地的铁路运输业务,由此产生了巨大的汽车驳运需求,数十家大大小小的公私物流公司应运而生。

  5月,“110”信箱接到匿名举报信,反映北郊站内有一个以过祖桂为首的黑恶势力团伙为非作歹、横行霸道,殃及江场路周边店铺。信中举例称:4月某日晚,过祖桂指使人员到江场路某店铺寻衅滋事,店铺老板迫于无奈,只得接受了过祖桂的敲诈勒索,而且事后没有报警。

  信中提到的过祖桂,正是已纳入视线的过氏物流有限公司的老板。

  为了避免打草惊蛇,专案组制定了兵分两路、秘密调查取证的方案。一路侦查员从北郊站外围入手,对江场路一带的店铺等生活区进行走访调查,另一路侦查员从北郊站内部入手,深入货运市场,围绕过祖桂等人的经济活动展开调查。

  然而,在调查中,两路侦查员都遇到了相同的问题:在被问及过祖桂等人时,被访者立刻缄口不语。

  行动时百姓拍手直叫好

  专案组从侧面了解到,过祖桂及其亲戚数十人长期在北郊站附近以承接货运生意谋生,依仗人多势众,经常为非作歹、欺行霸市,货运同行和附近店铺为免遭报复,都敢怒不敢言。

  专案组及时调整侦查方案,想法设法打消被访人顾虑,鼓励其提供线索,历经数月艰苦侦查,最终初步查清了以过祖桂为首的家族型恶势力团伙的违法犯罪事实和活动规律。

  根据过氏团伙的活动规律,专案组针对可能出现的各种情况,精心策划、周密部署,制定了详尽的抓捕预案。日前,在铁路北郊站派出所的大力协助下,专案组抓住有利时机,将过祖桂等6名团伙骨干一举抓获。

  过祖桂等人落网后,团伙成员纷纷四散逃窜,专案组边鼓励自首,边积极追捕漏网之鱼;同时,专案组迅速在江场路、北郊站附近张贴告示,公布过祖桂等人落网的消息,并设立24小时举报电话和举报信箱,鼓励群众积极举报、举证。根据群众提供的线索,侦查员深入过氏团伙生活区和工作区,大张旗鼓地进行全面走访调查,搜集掌握了大量过氏团伙违法犯罪的证据,牢牢锁定了该犯罪团伙。

  搞垄断拉帮结伙胡作恶

  1974年出生的过祖桂,绰号“过老三”,安徽蒙城县人,1993年来沪后一直在北郊站以运货谋生,期间,其安徽老家的亲戚纷纷投靠。2003年,过祖桂组建“过氏物流有限公司”。为获取更大的经济利益,甚至垄断整个北郊站货运行业,过祖桂纠集亲戚、同乡在经营活动中不择手段,使用暴力、胁迫等手段排挤、驱赶其他运输公司,逐渐形成以过祖桂为核心的恶势力团伙。

  为了扩大“影响力”,过祖桂等人在其主要生活区江场路一带大肆进行寻衅滋事、敲诈勒索等违法犯罪活动。

  1月某晚,过氏团伙数人在江场路某宾馆,无故敲诈路人胡某5000元,在遭拒后即对胡某拳打脚踢;4月,江场路上新开张了一间饮食店,过祖桂获悉后即与团伙十余人前往大吃大喝后拒绝付钱,还敲诈了店主900元,并威胁店主称:“如果不请客,你的店就别想开,关门走人”;江场路上的其他饮食店,也经常遭过氏团伙“光顾”而不付钱,甚至随意殴打顾客,砸店闹事。

  过祖桂等人落网后,北郊站及江场路附近群众纷纷拍手称快,踊跃向警方举证团伙恶行。10月20日,过祖桂等10人被警方依法执行逮捕。

  涉黑涉恶露头就打

  公安机关表示,警方将继续保持打击涉黑涉恶违法犯罪活动的高压态势,挖掘涉黑涉恶违法犯罪线索,坚持“打早打小、露头就打”,确保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同时,警方希望广大人民群众通过各种渠道积极举报涉黑涉恶违法犯罪线索,共同维护上海社会良好的治安环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