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外来务工者“受欺负”有人撑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9日12:24 新闻晚报
□记者王凤梅

  晚报讯 郭女士今年年前终于通过法律援助中心拿到了自己的病假工资3000元。记者近日了解到,本市法援中心今年开辟了绿色通道,外来务工人员遇到欠薪、工伤等麻烦事都可到各区县法援中心寻求免费援助。

  44岁郭女士从江西信丰县来沪打工,被百帮公司劳务派遣到一家快餐公司做清洁工。今年4月,郭女士在工作中不慎扭伤造成骨折,快餐公司以与百帮签订了合同为由,不愿对
她的伤事负责并要辞退郭女士,而百帮公司也不愿意承担责任。当时两位在场的职工因为怕失去工作不愿做证,这些都导致郭女士的“工伤争议”一拖就是5个月,在上海举目无亲,断了生活来源的她来到黄浦区法律援助中心。

  中心的工作人员当即与百帮公司和快餐公司联系,提出根据劳动合同的有关规定,不管是否工伤,郭女士在快餐公司工作已满三年,快餐公司应给郭女士四个月的治疗期。在多次协调下,快餐公司同意给郭女士5个月的治疗期,承担所有的医疗费用,支付5个月的病假工资。

  记者从黄浦区司法局了解道,今年区法援中心对外来务工人员等弱势群体特别开设了绿色通道,对劳动报酬、工伤认定、拖欠工资等案件,实行先行沟通调解制度。对在黄浦区域内从事劳务的农民工发生重伤、死亡的事件,区法援中心不再审查其经济困难条件,直接无偿提供法援。目前对外来务工人员讨薪,已与区建筑管理所查处室联手,今年已为1000多人讨回了1064万元欠薪。

  记者后从上海市法律援助中心获悉,根据国务院的文件和《市司法局关于积极做好进城务工人员法律援助工作的通知》内容,今年上海的法律援助机构都将农民工等作为法律援助的重点对象,对欠薪案件和工伤案件不再审查经济条件。现在又快到年底,上海打工的外来务工者若遇到讨薪麻烦可就近找法援机构为自己撑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