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杀杨虎城凶手审讯笔录被发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9日12:24 新闻晚报
□康延芳 吴勋

  据重庆晚报报道 日前,一本名为《杨虎城大传》的书悄然出现在图书市场,该书的作者就是杨虎城将军的孙子杨瀚。杨瀚在书中详细披露了杨虎城的一生,但让他遗憾的是,写书过程中他始终没看到凶手的原始交代材料。昨日,在有关方面的努力下,记者在重庆红岩革命纪念馆找到了当年凶手审讯的笔录,帮杨将军后人圆了一个梦。

  遗憾:没看到凶手审讯文件

  今年离杨虎城将军遇害已经57周年,杨瀚称,他费十年工夫写成此书,就是想让世人了解一个更加生动、真实的杨虎城。对于祖父的遇难经过,杨瀚在书中称:“当年杀杨虎城的凶手抓了三个、枪毙两个,另一个仍然在世的,虽然承认参与了秘密杀害行动,但他当时并不知杀的人是谁。“而此人也不愿意跟我谈当时的详细过程,只是反复地跟我忏悔,说‘我丢人得很’,边说边擦眼泪。”

  据杨瀚介绍,由于他的父亲对杨虎城将军被害经过也知之甚少,所以多年来,他一直在通过多种渠道寻找凶手审讯材料,了解祖父被害真相。但由于该材料属于高度保密文件,原件一直锁放在公安部的档案馆中,因此,即使杨瀚是杨虎城将军的直系后人,也不能提取该档案浏览。后来,他虽然在一些出版图书中找到相关资料,但由于无法对资料的真实性和完整性进行求证,所以,这成为了他的一块心病。

  惊喜:红岩纪念馆有手抄资料

  昨日得知此消息后,记者迅速联系收藏有丰富历史资料的重庆红岩革命纪念馆,期望在众多的文献资料中保存有凶手接受审判时的笔录。让记者惊喜的是,正在深圳出差的红岩革命纪念馆馆长厉华在电话中向记者证实:纪念馆里确实有凶手交代杀害杨虎城经过的口供实录,是二十多年前从公安部的档案处抄来的手抄本,资料比较详细。但该材料属绝密档案,原则上不对外公开。记者向厉馆长介绍杨瀚老先生的情况后,厉馆长非常震惊,经过纪念馆方面紧急磋商,终于同意记者提取该档案,并复印一份送予杨翰先生。

  激动:将军后人连声感谢

  记者立即前往红岩革命纪念馆,在专人陪同下进入了档案室,提取、复印文件也是在工作人员的严密“监视”下完成。在档案袋中,记者看到了亲手杀害杨虎城将军的杨进兴,参与秘密暗杀行动的安文芳等人的交代材料手写摘抄本,大概有50页。这些珍贵的文献资料,完整地披露了凶手如何密谋并残忍杀害杨虎城全家及其秘书全家的详细过程。记者迅速将这一消息告之了正在北京家中的杨瀚,听到记者的讲述,杨瀚显得非常激动,声音都有些颤抖,并在电话中连声对《重庆晚报》表示感谢。

  记者了解到,杨瀚一直以为直接参与杀害杨虎城及其儿子的是王少山、熊祥、杨进兴等三人,但记者在安文芳的交代材料中,却看到了这样的描述:“熊祥和杨进兴杀杨虎城,林勇昌、王少山杀他儿子”。杨瀚知道该情况后相当震惊,并告诉记者,虽然知道林勇昌最后也逃到了台湾地区,但并不知道他也是凶手之一。杨瀚表示,他将尽快赶到重庆,并嘱托记者一定要把这份资料赠送给他。

  被赦免的凶手现处弥留阶段

  杨瀚曾对媒体表示,有一名参与杀害杨虎城将军的凶手,最后得到了赦免,现在依然在世并居住于河南某地。该凶手是谁?为何得以赦免,其目前的生活状况如何?昨日,杨瀚先生向本报独家披露了其身份,并介绍了他和该人见面的详细经过。

  据杨瀚介绍,此人名叫杨钦典,系当时国民党警卫部队的一个排长,但他并没有直接参与杀害杨虎城将军,只是在杀害小萝卜头的时候,协助凶手卡住了小萝卜头的脖子。后来,杨钦典在解救关押政治犯的行动中立功,救出了10多名革命志士,因此得到了政府的宽大处理。

  今年4月,杨瀚曾赴河南找到杨钦典,当时,80岁的杨钦典身体还很硬朗。杨瀚告诉了杨钦典他就是杨将军后人,对方顿时感到无地自容,并拿出了自己去重庆讲演时的材料,然后眼泪一直往下流,只是反复说“我丢人得很”。而今,杨钦典患上脑溢血,已经处于弥留阶段,不能接受记者采访。

  杨虎城次子遇害

  杨虎城将军一生曾经有过3次婚姻,育有10个子女,杨瀚昨日告诉记者,和杨虎城一起遇害的儿子杨拯中是杨虎城的次子,而他父亲杨拯民是杨虎城的长子,当时遇害的9岁女儿杨拯国是最小的一个孩子。

  据了解,杨虎城遇害时,他的其他8个子女都在外地,小女儿因为年龄小离不开父母,而次子杨拯中则是唯一一个跟随在杨虎城夫妇带在身边儿子。杨虎城将军遇害后,杨拯民也即《杨虎城大传》作者杨瀚的父亲,给杨将军料理的后事,随后杨拯民就投入到大西北,从事工业建设。杨瀚表示:“祖父留给我们最大的精神财富,就是要做一个有思想、有追求、有民族自尊心的中国人。”

  杀人者都得到“犒赏”

  在红岩革命纪念馆提供了一份“杨虎城将军屠杀案补充材料”中,记者看到,在完成杀害杨虎城等人的任务后,参与者都得到了犒赏。但记者了解到,就是这样一笔沾满烈士鲜血的“杀人奖金”,一部分也被组织秘密杀害行动的毛人凤揣进了自己腰包。资料上显示,行动执行负责人周养浩曾询问过毛人凤分发奖金的情况,毛人凤告诉周,每人200元,并叫周别管此事。

  而事实却是,只有周养浩得到了200元而张鹄只得到150元。郑文松获得50元。其余参与的成员均各得50元,另外,负责“后勤”的包括三个司机、一名助手和一名技工等5人,共分得100元。

  据这份材料,刽子手们领这笔“杀人奖金”时,均不敢透露该奖金是何来源,也不敢留有任何领钱“收据”,说明这些人做贼心虚。

  ■口供摘录

  杨进兴(看守员,亲手杀害杨虎城的凶手,后被枪毙)

  问:杀杨虎城等人当时的惨状是什么样的?

  答:杨虎城刚一拢,我就用手巾把嘴塞起来,用刀在腰部先杀了一刀。当时他儿子在侧边的房子里,杀杨后跟着用同样的方法杀他的儿子,接着又用同样的办法杀杨的秘书(指宋绮云),先杀男的后杀的他的妻子,再杀他的小孩,时间是1949年7、8月间。

  问:有个女孩吗?

  答:有个女孩,我亲自杀的是20多岁的一个男孩。

  问:你和熊祥是怎么杀害杨虎城的儿子的?

  答:我用白布从他的头部围下去,熊用刀子杀他的腰部,杀他时,他没有抖。

  问:杀杨的秘书的是哪些人?

  答:宋绮云是由王少山同二处的一人杀的,杀宋的老婆的是我和熊祥。杀宋的儿子和杨的女儿的是我所上的几个看守员。

  问:有哪些人表现坚决?

  答:杨虎城的儿子在被杀时喊了一声“打倒法西斯”。

  安文芳(看守员,旁观了杀害过程的帮凶,后被处以极刑)

  ……到夜九时左右,来了一部车子(杨虎城与他儿子),他们四人准备好了,站在门口对杨虎城说:“这有两间房子,随便你们住哪间。”他们一进去就动手,熊祥和杨进兴杀杨虎城,林永昌、王少山杀他儿子,分两个房间进去。即听到惨叫,不久,声音就没了。我站在门口有十几步,杀完之后,他们四人把门关上,我们五人就下去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