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头号冰毒大王陈炳锡被判死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9日12:24 新闻晚报
□李朝涛

  晚报讯 据信息时报报道 在距离第一次开庭22个月、历经数次公开开庭,补充起诉及变更起诉之后,曾狂妄自称为“世界头号冰毒大王”的大毒枭陈炳锡昨日上午由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

  法院以制造、贩卖、运输毒品罪及偷越国(边)境罪一审判决陈炳锡死刑,法院只认定了检察院第一次开庭指控的制造甲基苯丙胺(即冰毒)12.36吨,后来补充开庭指控的5.7吨
冰毒,因证据不足没有得到法院认可。陈炳锡的妻子与丈夫同样的罪名被判有期徒刑11年。判后,陈炳锡夫妇均不服,当即提出上诉。

  与两大毒枭合作贩毒

  根据法院审理查明的事实,1956年出生于普宁市流沙镇赤水村的陈炳锡在成为“冰毒大王”前实际上已经从事毒品生意多年。

  1998年中秋节期间,另一位普宁籍大毒枭、与陈炳锡有密切生意往来的张启生(已被判处死刑)从云南省将毒品海洛因300块(共100多千克),通过他人运至普宁。在金三角地区赫赫有名的云南毒枭的谭晓林(已被执行死刑)同样和陈炳锡有合作关系,1999年11月,张启生向同案人张自营(另案处理)购得毒品海洛因108.85千克。陈炳锡的这批冰毒,来自和另一“毒王”刘招华的合作。法院审理查明,1998年5月间,正被警方追捕的刘招华逃至普宁,结识了陈炳锡后,两个毒王一拍即合,决定由陈炳锡提供资金,刘招华负责出技术,合作生产冰毒。

  此次抓获,陈炳锡藏于同一个仓库中的11.08吨冰毒同时被公安发现,从仓库里搬出的冰毒堆满了整整一个篮球场,随即陈炳锡藏于普宁老家的1.28吨冰毒也被公安查获。从此,其制造冰毒的行径才大白于天下。

  改名外逃落网获死刑

  同年11月,因这些毒品被警方在广州白云区发现,陈炳锡夫妇闻风而逃,从广西非法偷越国境,潜逃至泰国,分别化名“林锦贤”和“陈玉”并使用伪造的中国护照。2003年11月4日,陈炳锡、陈宝玉在泰国被中国警方抓获。

  2005年3月23日、24日两天,陈炳锡夫妇及手下7人涉嫌贩卖、制造毒品罪及偷越国境罪在广州市中级法院受审。陈涉嫌制造的冰毒数量是12.36吨,但广州中院在今年6月份审理的另一“毒王”刘招华时,根据刘招华的供认,广州市检察院在今年12月4日补充指控陈炳锡另有制造5.7吨冰毒的情节。但广州中院审理后,并没有认可这次补充指控,只认定了第一次开庭的指控12.36吨。

  昨日上午10点左右,广州中院对此案作出一审判决,陈炳锡被判处死刑,妻子陈宝玉获得了11年半有期徒刑,其余7人分获死刑缓期、无期徒刑,3年半、11年到8年不等有期徒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