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卡尔开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9日12:24 新闻晚报
□刘卫

  卡尔退休后,他被附近一所大学聘为传播学讲师。去年上半年,卡尔搬到这儿后,给我们的宿舍区增添了一道别致的风景。由于他性情随和,加之每周的课不多,不久就和居民们混得忒熟。沉浸在这种充满浓郁民俗的生活气氛中,卡尔随遇而安,其乐融融。

  有一阵,卡尔突然变得格外忙碌了起来。细心的人发现,原来卡尔在跑工商执照,物色门面,请帮工。半月以后,街对过出现了一间充满异国风情的咖啡店。

  卡尔开店后,不少的街坊去捧场,但坐在装修得十分讲究的咖啡厅里很不自在。一杯咖啡,一把小汤匙,在曼妙的背景音乐里,好几位说话大大咧咧的街坊感到很别扭。更让人消受不起的是,为了追求正宗苏格兰咖啡的口味,卡尔专门从深圳等地进咖啡豆,一杯最便宜的咖啡也要卖到20元。时间一久,除了少数学校的同仁偶尔来品尝外,大多数街坊看过新鲜后,觉得咖啡店离他们的实际生活太远,慢慢地和卡尔的关系就淡散了。

  那次,我带着客户去店里,看着冷冷清清的大厅,卡尔一脸的愁容。他对咖啡店为什么如此萧条困惑不解,我只好给他指点迷津:“卡尔,你的顾客定位有问题。一是价钱太贵,让大多数老百姓‘望而生畏’;二是大学的周围已有两家咖啡店,即使是老师也不会舍近求远到这里来消费啊!”卡尔很认真地说:“其实,我并不想赚多少钱,只是想给周围的居民提供一个优雅的环境聊天散心呀!”这老头真可爱。我详细讲了普通百姓的生活习惯和一些街坊的顾虑后,卡尔这才恍然大悟,他接着该怎么办?我灵机一动,对他说:“要想得到百姓的认同,最可靠的办法是重新开间茶坊,让普通人都来得了,坐得下,消费得起,我保证茶坊里天天顾客盈门,热热闹闹,你这个老板也当得有滋有味。”

  卡尔还真地接受了我的意见。把原来那个咖啡店转让出去后,他另起炉灶,在临街的一楼开了间大众茶室,供大碗茶和价格适中的点心。好多街坊闻讯后,在这里打牌、聊天、走棋、看报。一时间,近30平方的茶室里“人满为患”。那个周末,我去店里,听一些小嫂子“老卡老卡,上茶上茶”地叫着,把他这个洋老板忙得团团转。见我来了,卡尔兴奋地说:“密斯特刘,你是对的。这里得加人手,年底前,我动员夫人来,让她来做茶坊的老板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