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城市抬高门槛可缓压力长远看来必将趋向包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9日13:26 北京晚报

  本报广东讯来自全国各地,如今在广州落户扎根的“新客家”,对限制外来人员有着自己的考虑。

  昨日,针对信息时报关于“广州拟设立准入底线”的报道,不少在广州“新客家”的白领精英也纷纷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们同样对外来人员良莠不齐感到困扰,多数人不赞成让外来人员无序涌入广州。

  低素质外来人员

  困扰“新客家”

  在广州已工作了5年,目前已经是一家大型金融机构高管的四川籍杜宇炀小姐,直言不讳地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当你在公交车上惴惴不安地提防着别人,也被别人提防时,当你站在闹市都会被人抢劫金链、手袋,每当这个时候,我都会考虑一个问题:这些在广州并不具备正当职业的人,为什么可以安然地呆在城市。

  对设立门槛

  持保留意见

  2000年硕士研究生毕业后就来到广州工作的湖南籍的贺先生,也是一名城市新移民。目前已经是广州市一家大型律师事物所的合伙人律师的他,虽然不赞同通过政府设限的形式来解决这一问题,但对于那些危害城市治安和形象的一些低素质外来人员,也有着深恶痛绝的感受。

  而最令他感到头痛的人群,就是那些严重影响交通,一遇红灯就拦车乞讨的乞讨一族,将这一类人群归结为低素质外来人员也是无可厚非的事情。

  设担保引进外来人员

  从事翻译工作并已在广州落户的四川籍的梁玲女士认为,广州作为一个开放的大都市,较吸引人的地方就是有包容性,如果设立门槛,很多人没机会进来,这对广州的发展也不利,而作为已经发展起来的大城市,更加有责任为其他人提供更多机会,让有技能、能劳动的人,都有机会来广州实现自己的理想,来得到更好地发展,这是一个起码的机会公平。

  专家:

  初期设门槛缓解城市压力

  昨日,不少专家表示,虽然设立城市准入机制有违市场原则,但是在城市发展的初期适当设立一些门槛、减少城市的包容性,对缓解城市建设压力还是有一定的作用的,不过,从长远来看,城市要发展必将走向包容。

  长期“排外”

  令城市孤立

  昨日,记者连线上海交大国际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唐兴霖教授,他指出,目前国家各大城市对外来人口的管理主要采取户籍限制管理模式,劳动用工限制及城市文化元素所引起的相关入城屏障只是很小的一部分。这种部分城市实施对外来流动人员作适当限制的做法是中国城市发展的特殊情况。

  大量流动人口涌入上海,人口过于集中,对城市发展带来一定压力,在这种情况下,上海市有关方面制定这样的政策并不为过,从某种效用上说,它是缓解城市压力的有效措施。祝勇薛冰王道斌D090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