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在京开销该由谁来承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9日13:31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王琼)请外地警方进京为务工人员办理二代身份证本是件好事,可如今大家却为该不该收取额外的“服务费”感到一筹莫展。收吧,公安部有明文规定;可不收,进京民警的食宿路费又从哪里来呢?今天上午,因在京开销自理、办证的人并不多等原因,丰县民警被迫提前结束办证,准备提前返乡。

  本月15日上午,江苏省徐州市丰县公安局的5名民警接受丰县工商联合会驻北京商会
的邀请,拉着相关器材驱车14个小时后抵京,在城铁柳芳站附近的太阳石招待所,开始正式对外办理二代身份证的换发手续。“按照国家规定,我们除了收取每人20元的工本费外,另外还收了40元服务费。”丰县公安局治安大队的李队长说。据丰县商会的负责人介绍,在京的丰县务工者将近3万人,商会作为民间组织这次主动与丰县警方联系,邀请民警进京为务工人员办理二代身份证。

  记者随机询问了几名办证者对收取服务费的看法。丁先生来京打工10年了,他自称10年间基本上就没回过家,所以他觉得在北京就能换证的确很方便,而且省去了来回奔波的时间和路费。“回去坐单程火车要180元,坐汽车往返要240元,相比之下40元已经很便宜了。”

  然而,同样在京务工、收入却不高的刘先生却质疑,民警进京的办公费和食宿费不应该由办证者掏,而应该由当地政府“买单”。李队长只好如实相告:“丰县政府在本地办理二代身份证的过程中已经投入了200万元,哪还有钱为异地办证再掏钱?再说丰县经济不发达,外出打工的人有近30万人,遍布全国20多个大城市,就算政府有心掏钱,也没办法垫付那么多。”

  据丰县驻京商会的张会长介绍,收不收取这笔额外的服务费“着实让他们琢磨了半天”。据他了解,许多地方的民警进京办理此项业务都相应收取了80元到130元不等的服务费,而他们收取的40元服务费,是经过严格“成本核算”的。张会长算了一笔账说:目前5名民警在京租住了4个房间,其中两间用来住宿,一间专门用来采集身份证影像,另一间用来办公,每天的房费约为500元;每日的餐费约为400元;警车每天奔波于北京各家市场通知当地打工者办证;他们还在北京租了一辆车,专门接送路远且超过13人的集体办证者。食宿费、车费、油费算下来,每日的开支近2000元。

  张会长说,进京办证这四天以来,由于宣传力度不够等原因,来此办证的人只有几百人,其中还有近三分之一的人因为原身份证地址已不存在、希望改名等原因暂时无法操作,还需民警返乡后上报当地政府才能研究决定。

  “我们也是第一次进京办证,原本是想办好事,没想到却遇到这么多问题,只能提前结束,但是春节前,如果有机会,我们还会请民警继续来京为大家办证。”张会长无奈地表示。J010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