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通一项企业调查显示企业履行劳动合同喜中有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9日13:31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近日,南通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对市区部分企业和职工开展了自《劳动法》颁布以来范围最广、涉及面最宽的劳动合同签订和履行情况抽样调查,共抽查了429户企业、5626名职工。其中:国有和集体企业173户、非公企业221户、个体工商户35户;国有和集体企业职工有2251人、外商投资企业和港澳台企业有1419人、私营企业1139人、其他企业547人、个体工商户270人。

  抽样调查显示,除个体工商户劳动合同意识较为薄弱外,其余各类性质的企业的劳动合同签订率均在80%以上,其中数国有和集体企业劳动合同签订率最高,平均达到95%以上;港澳台企业和外资企业居次,劳动合同签订率分别达到91.8%、89.6%;私营企业劳动合同签订率接近七成,为69.9%,而个体工商户仅42.2%。

  劳动报酬是体现劳动者劳动价值的一把标尺。从抽查情况来看,有近九成的企业建立了工资分配制度并及时公布,但薪资水平普遍不高。在受访者中,有七成年工资报酬在1-3万元,其中超过3万元以上的,仅占6.9%;而年工资报酬不到1万元和低于最低工资标准的比例占到30%,其中低于最低工资标准占被调查人数的7.6%。同时,有500名被调查者在三年内曾被拖欠过工资。

  超负荷劳动,延长职工劳动生产时间,变相侵害劳动者合法权益的现象仍然突出。调查显示,在被调查的职工中,没有一人享受8小时工作制,绝大多数职工劳动时间超过8小时,有17.6%的职工需要加班加点才能完成工作任务。每天工作10小时以上,不能保证每周休息一天的职工有1106人,占被调查职工总数的20.1%,另有173名职工常年没有休息日。

  工会组建率低是调查中反映出的另一个不可忽视的问题。在被调查的429户企业中,已组建工会的只有72户,占被调查企业的16.8%;加入工会组织的职工人数2439人,占被调查职工人数的44.1%。职工权益受到侵害时,首先求助于工会的有761名职工,占被调查职工人数的13.8%。

  当被问及在劳动合同签订和履行过程中权利受到不法侵害时如何维权,受访者首先想到的求助对象依次为:劳动保障部门、工会组织、单位领导、亲朋好友、新闻媒体和其他,此举表明广大劳动者通过合法正当途径和渠道维护自身权益的法制观念和意识增强,这是一个可喜的进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