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明年起内地居民进入香港可在罗湖口岸自助过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9日13:42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驻香港记者段爽):罗湖口岸内地旅客自助通关的信息采集工作日前已经开始。据悉,深圳边检总站将于明年一月一日启用十条专门服务内地旅客的自助查验通道,届时通过罗湖口岸出入境的内地旅客将与港澳旅客一样,享受自助通关带来的快捷便利。同时,自助通关的使用范围还将逐步扩大到台胞、侨胞和外国旅客,自助通关设施也将逐步扩大到深圳其它口岸。

  据悉,针对内地旅客开通自助查验通道,是深圳边检总站进一步简化通关手续、提高通关效率重要措施,在全国属首次。此外,由于罗湖口岸实现内地旅客自助通关后可以有效减少查验人力,也为西部通道开通后,能将足够的优质警力资源投入“一地两检”的工作做好准备。

  深圳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每年查验的出入境旅客数量占全国出入境旅客总量的一半以上。据统计,去年该总站检查的出入境旅客就达一亿五千九百万人次,占全国出入境人数总量的过半。随著内地自由行开通城市的进一步增多,此比例有上升趋势。据悉,深圳边检总站每天检查的内地居民、外国人、台胞、侨胞等非港澳旅客十多万人,特别是内地旅客的数量呈几何级数上升。

  去年六月,深圳边检总站开通了香港澳门旅客自助查验通道。在总结港澳居民出入境自助查验成功经验的基础上,深圳边检总站再次成功开发非港澳居民出入境自助查验系统。很多内地居民对这一天也企盼已久。因为工作关系经常来往港澳的欧女士表示,

  通关候检的队伍通常都排得很长,自己有急事的时候也只能等,尤其周末时,只能尽量提前赶到口岸等候;如果可以使用自助通道,使通关能像搭乘地铁一样方便。

  罗湖口岸目前共安装了十条内地旅客自助查验通道。其中出境五条,安装在二楼出境大厅西侧;入境五条,安装在一楼入境大厅东侧。在运行前期,深圳边检总站专门安排有民警进行自助通关的示范和指导。此外,深圳边检总站还将陆续在皇岗口岸等深圳其它口岸的边检执勤现场安装内地旅客自助查验通道,以便于广大旅客实现自助通关。

  深圳边检总站相关负责人介绍,自助查验通道在罗湖口岸开通后,将给经常出入境的各类内地商务旅客、驻港机构人员、输港优才、留学生等带来极大的便利。同时,该总站也将充分保护旅客的个人隐私,并承诺采集来的旅客个人资料只用于旅客出入境时的资料核对和检查,绝不会外泄或作其它用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