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公共服务评指数 社保垫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9日13:53 法制晚报

  

公共服务评指数社保垫底

  公共服务评指数 社保垫底

  综合分数为63.12分。基础教育76.13分排名第一,社会保障仅得43.89分

  由清华大学等组成课题组 对全国主要城市的医疗卫生、公共交通等调查评分

  公共服务指数 得分刚及格

  综合分数为63.12分 其中基础教育76.13分排名第一 社会保障43.89分垫底

  本报讯(记者 王立莉)首个“中国公共服务指数手册”今天上午面世,我国公共服务年度得分为63.12分,尚存在很大提升空间。

  “中国公共服务指数”是由零点研究咨询集团、清华大学、中国行政管理学会等单位联合组成的综合课题组公布的,调查项目包括基础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63.12的得分显示,我国公共服务虽取得了一定进步,但和全面、快速增长的公共需求相比,仍处于较低水平。

  课题组报告显示,“社会保障”在各类公共服务指数中得分最低,为43.89分。如果算上个人购买的商业保险,在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商业保险和其他社会保险这四类社会保障中,只有1%的人被纳入到完整的社会保障体系。

  在全国,超过五成居民表示没有享受到任何社会福利保障,而这种情况在农村更为严重,已经超过了六成。作为国家规定的最基本的两项保险——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覆盖面也非常窄,仅为18.1% 和23.1%。

  治安:警察可见度不高

  在西方,较高的警察可见度、迅速反应被看做是当代治安策略的两大支柱。在一定程度上,警察可见度越高,对犯罪者越有阻吓作用,从而降低犯罪的发生。

  本次,在课题组所做的调查中,四成以上的人表示,见不到治安巡逻人员(巡警、社区警察、保安巡逻人员等),35%的人表示见不到任何“公安机关的安全提示”,这成为影响警务服务满意度的主要因素。

  燃气:价格被指不合理

  在课题组针对水、电、气三项服务所做的调查中,居民普遍认同水、电、气供应的充足稳定性和缴费便利性,但对定期检修服务以及定价的满意度不高。其中,燃气价格合理度被认为最差。

  北京:公厕满意度最高

  在对北京、上海、成都、广州等8个城市的测评中,北京的公厕满意度最高。

  在大城市中,如厕难问题仍然突出,其中五成居民感到公厕数量较少,三成居民认为公厕分布不合理,必须忍耐更长的等待时间。

  官员:省长不如市长透明

  此次调查还公布了针对省长、市长公众支持度的实验性对比调查,结果显示:市民对省长的工作及本人情况,认知度不如市长,这直接影响市民对市长的支持度高于省长。

  公众对省长的个人形象了解度高于其施政计划、实际政绩等,而“为政清廉”被公众认为是最不透明、最不欣赏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