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高铁施工瑕疵多 "橘委"批高铁公司为通车罔顾人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9日14:08 华夏经纬网

  

高铁施工瑕疵多"橘委"批高铁公司为通车罔顾人命

  图片来源:东森新闻报

  华夏经纬网12月19日讯:据台湾媒体报道,台湾高铁通车在即,亲民党“立委”李鸿钧今天出示一连串履勘照片,指出地层下陷、路基未夯实等施工瑕疵,未来甚至可能会发
生边坡崩塌、吊杆倾落、车辆倾斜甚至脱轨等灾害,痛斥台湾高铁公司为了通车不顾百姓安全,而“交通部”与高铁局更管不了高铁公司,明显失职。

  据报道,台湾高铁状况频传,履勘委员于11月24日要求“一个月内零事故”才能通车决定。亲民党团今邀台湾高铁公司、高铁局与“交通部”相关官员列席报告,但高铁公司缺席,高铁局仅公关科长列席,“交通部”则派公路局官员到场,另有工程会官员列席。

  李鸿钧怒斥,监督单位的“交通部”与高铁局不敢面对,不以台湾民众的安全为考虑,只以“高铁尽快通车”为原则,“不是一个月没事就没问题”,高铁公司只想掩盖事实、粉饰太平。

  李鸿钧在记者会上指出,高铁的基础设计不确实,导致混凝土板与地面分离,震动力无法如预期减去,将可能导致混凝土板与地面碎裂;边坡的倾斜度太高与表土保护不足,一旦经雨势冲刷,将造成边坡滑动,可能会有碎石滚入轨道内,发生脱轨、翻车。

  李鸿钧说,立在边坡上的高压电杆,因为外侧护坡宽度不足,已有多处呈现偏移或倾倒现象。另外,接地线也因监督不周,因接电地位的失准产生漏电,而高铁公司为解决漏电问题,全部加上“橡胶绝缘电片”,导致铁轨无法完全固定于地面上,螺丝一经震动就会松动,安全堪虑。

  工程会技正陈盛奇表示,工程会是负责疏通技术,工程施工的技术问题,应由“交通部”统筹负责;不过,“交通部”仅派公路局官员出席,无法就其权责业务回答任何问题。

  党团总召郑金玲说,光是媒体报导的问题就一堆,高铁在没有全数改进前,想要强行通车,未免也太罔顾人命。

  据报道,高铁局长吴福祥记者会后赶到,并指李的照片都是一年半到两年以前“旧”照片,这些状况都有持续追踪、改善,任何改善措施后都会有纪录,他与李鸿钧约好一起到现场勘查,预定勘查地点包括问题较多的89K至102K与云嘉地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