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媒体,请善待自己的“一亩三分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9日14:22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驻宁夏记者许新霞):连日来,随着张钰、饶颖、黄健翔等各界明星的“粉墨”登场,如今又加了个以“恶心”出名的宋祖德等人以各种方式在媒体上频频现身。随之而来的李姓求婚博士、80后作家向李湘网上求婚,乃至高调宣称要“革掉金庸们的武侠命”的步非烟等所谓美女硕士“们”让笔者由起先的诧异、好奇,变为厌恶、麻木,最后却又有些担忧:长此以往,我们媒体这块“一亩三分地”里将长出怎样以畸形而搏得眼球的“庄稼”啊?

  谁都知道,在讲求包装、宣传的今天,在报纸、电视、广播、网站等炙手可热的媒体上做个广告是要付出不菲的宣传费用的。对于商品广告而言,无一不是尽可能地展示自己产品的优势,其中不乏做虚假广告来夸大其产品的功能、效用。当人们对某个频频出现的广告感到“烦透了”的同时,其实已经潜在地被迫记住了该广告产品。当媒体受众作为消费者身份选购东西时,面对一个一无所知的品牌和一个曾经因打断了好的电视剧情或足球赛事而被自己“痛斥”过多次的广告品牌。一般人都会在两者价位相差能够接受的范围内,还是会更多地考虑那个被自己记住的好的、抑或是“烦透了”的广告产品。这就是广告的效用——高频率出现的自然结果。

  想必现在许多急于成名成家、又不肯踏踏实实经历事务的人都深谙以上商品广告的效用,甚至不惜突破道德底线,利用媒体这块“成也萧何,败也萧何”的田野自由地放纵自己欲望的野马。然而,作为一个对以上各种很难说清孰是孰非的“破事儿”冷眼旁观的人,却总也觉得我们平日里惜字如金、惜版如金的媒体在这些个事件上却表现地有些异乎寻常的“慷慨大方”。大幅的照片、整版的版面、铺天盖地且不厌其烦地赘述,专门用来记述那些于许多人毫无益处,甚至混淆社会道德价值取向、扰乱视听的有如苍蝇逐臭般的“八卦新闻”。

  提到媒体,我们常常以主流媒体和非主流媒体来界定。但是,笔者认为,但凡在一个积极的社会环境中,任何媒体都有责任和义务把“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作为主导的宣传思想。媒体是传递信息的桥梁,在连篇累牍报道青少年犯罪、80后如何对婚姻不负责任等等让人深思和忧虑的社会问题时,有没有扪心自问过:自己一贯所选择的新闻价值取向是否也是造成一系列社会问题的因素之一,无形中担任起了“不负责的教唆犯”的角色?

  在言论自由的今天,媒体好比一方“包产到户的责任田”。不仅要对自家的“粮仓”负责,也要对国家的“粮食安全”负起责任来。面对广大受众,增加发行量、占击率、收视率和收听率固然重要,但是,仅仅以吸引“眼球”为目的,缺乏社会责任感的自由言论绝不是一个自爱的媒体该做的事。如此,只能聊慰一部分低级趣味者的情趣,辱没了媒体自身的清誉。哲学家尼采说过“谁想变得像鸟儿一样轻快,他就必须爱自己。”

  放眼四周,实实在在不缺乏美。洪战辉、冯志远……哪怕是一个捡了几毛钱送还给失主的小姑娘都要比张钰之类有报道的价值。可悲的是,对这些真正的美,有的媒体竟然吝啬到不肯给予只言片语的赞美的地步。

  媒体,到该好好珍惜自己的“一亩三分地”的时候了!“种瓜得瓜,种豆得豆。”等到地里全都是野草蔓延、歪瓜裂枣疯长时,良田无异于荒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