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内蒙古晨报 > 正文

内蒙古东部欲借东北经济圈腾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9日14:30 内蒙古晨报

  内蒙古晨报报道 (记者 蒋忠贵) 由于自然和历史等因素,日前全区经济形成了东西两大经济板块。近年来,内蒙古中西部“金三角”迅速崛起,但由于地理因素的制约,西部板块的崛起难以对东部形成有效的辐射带动,致使全区区域经济发展的不平衡加剧。东部地区的发展,已经成为制约全区经济快速、健康、可持续发展的软肋。因此,蒙东地区如何融入东北经济圈就成了一个亟待解决的课题。

  在前不久召开的“全区贯彻科学发展观与构建和谐内蒙古理论研讨会”上,中共兴安盟委党校的专家刘岚在《统筹区域协调发展推进内蒙古东部地区与东北老工业基地的产业对接》一文中精辟地论证了内蒙古东部地区与东北老工业基地如何实现产业对接这一命题。统筹区域协调发展,借助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促进内蒙古东部地区崛起,是内蒙古自治区一个十分重要的发展战略。

  ★背 影

  蒙东纳入东北经济圈

  由于东北三省和内蒙古东部地区经济互补性强,各方要求进行统一规划,加快东北地区经济一体化进程,实现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愿望日益迫切。在此背景下,东北地区振兴规划中将内蒙古东部纳入了东北经济圈。

  内蒙古东部包括呼伦贝尔市、通辽市、赤峰市、兴安盟、锡林郭勒盟和满洲里、二连浩特两个自治区计划单列市,东邻东北三省,北与俄罗斯、蒙古国交界,总面积66.5万平方公里,占全区的56.2%。这一地区与东北三省地缘相接、水系相通、道路相连、文化相似、人缘相亲、资源互补、市场互通,加强二者在规划、产业、项目、基础设施等方面的对接,是实现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必然要求。

  同时,蒙东地区拥有丰富的矿产资源和

能源,可采石油储量预测超过10亿吨;煤炭探明储量为909.6亿吨,占全区总储量的40.7%;人均占有水资源量3690立方米,为全国人均占有量的1.6倍。在东北三省能源与原材料资源日趋减少、资源“瓶颈”制约日益显现的状况下,内蒙古东部地区无疑可肩负起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的重要能源原材料接续地的重任。

  蒙东地区煤炭资源储量大,且以褐煤为主,含热量低,适宜建设大型煤电基地及发展煤化工。目前各盟市都在大批上马大型煤电项目,重复建设现象严重,迫切需要统一规划,合理布局。蒙东地区亿吨级煤炭基地、千万千瓦火电基地和百万千瓦风电基地以及大型煤化工基地建设均需要科学规划。届时,蒙东地区将成为东北三省重要的能源和原材料接续基地、绿色农畜产品基地,建成东北地区向俄、蒙和欧洲开放的桥头堡和重要的生态屏障。

  ★规 划

  蒙东将打造东北地区能源后备基地

  来自自治区有关部门的信息表明,今后5年内,内蒙古东部将凭借资源、地域等优势,全力打造我国东北地区能源后备基地。

  “十一五”期间,蒙东地区将组建跨地区的煤业集团,加快建设胜利、白音华、扎赉诺尔、霍林河、伊敏等大型煤炭基地。通过新建白音华四号露天煤矿、伊敏河东区第一煤矿等项目,扩建宝日希勒露天煤矿,续建元宝山、霍林河一号煤矿等项目,使蒙东的煤炭生产能力达到全区的45%左右。

  按照煤电一体化的发展思路,蒙东继续加强电源点建设,积极发展大型坑口和路口电厂,重点实施呼伦贝尔电站群、霍林河电厂等西电东送项目,发展白音华金山煤矸石电厂等循环经济项目,使电力装机容量达到2000万千瓦。加快建设面向东北和华北市场的输电通道,重点建设伊敏至沈阳、霍林河至辽宁、乌兰浩特至吉林等输电线路,稳定提高供电能力。

  同时,蒙东将充分发挥风能和水能的优势,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以呼伦贝尔西部、赤峰北部、通辽南部等地为重点,加快建设赤峰赛罕坝、锡林郭勒灰腾锡勒百万千瓦级风电基地,使风电装机容量达到全区的60%左右。在科学规划的基础上,兴建神指峡、晓奇水电站等水电开发项目,建设一些生物质能发电、制取燃油和燃气的示范项目,提高新兴能源利用率。

  ★发 展

  蒙东将与东北三省搞好“三个对接”

  刘岚表示,“从东北老工业基地与内蒙古东部地区区域经济发展的实际情况看,目前,东北的产业还不具备大规模向内蒙古东地区转移的可能,因而也就谈不上大规模的承载。因此,两地之间产业的发展,只能是优势产业与优势产业、优势资源与优势产业联合基础上的对接,而不是所谓的转移承载关系。”

  记者从自治区发改委了解到,由于种种原因,内蒙古东部的发展与西部逐渐产生了较大差距。东部地区要紧抓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战略机遇,充分发挥资源和区位优势,从三个方面搞好与东北三省对接工作,尽快发展壮大自己。

  当前,内蒙古东部首先搞好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对接。尽快开工建设满洲里到绥芬河、乌兰浩特到白城、通辽到双辽、赤峰到沈阳等高等级公路;加快阿尔山到白城、霍林河到乌兰浩特、赤峰到叶柏寿等铁路的前期筹备工作;扩能、改造伊敏到伊尔施、滨洲铁路海拉尔到满洲里段以及平齐线大虎山到齐齐哈尔段铁路。其次,由于东三省工业基础较好,但能源“瓶颈”制约问题突出。蒙东地区资源丰富,与东北三省在资源方面有较强的互补性,所以要搞好产业和项目对接。在搞好政策对接方面,自治区正积极研究国家有关政策,围绕

增值税转型试点、剥离企业办社会、增加社会保障投资、企业破产及豁免欠税等方面,努力争取将符合条件的企业纳入振兴东北等老工业基地的政策范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