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怎样发现孩子患有弱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9日14:36 荆楚网-楚天金报

  凡眼部无器质性病变,以功能因素为主引起的远视力低于0.9且不能矫正者均为弱视。弱视是目前儿童时期常见的一种妨碍儿童视觉发育的眼病,可导致不同程度的视觉障碍。弱视治疗年龄越小,疗效越好,成年后则治愈基本无望。发现儿童是否患了弱视除了通过幼儿园中的筛查和到医院进行体检,家长也可以用一些简易的方法测试孩子是否患了弱视。具体方法为:

  1.将比较醒目的物品放在孩子眼前,观察他是否能及时发现。

  2.改变物品的方向后,观察孩子是否有追随反应。(可选择由大到小的一组物品,摆放方式由近至远)。

  3.观察孩子双眼、单眼注视时的情况,注意他看电视的时候是否喜欢凑得很近。

  4.孩子看东西时有没有异常的头位,比如是否喜欢抬头、低头看。

  5.孩子看物体的时候,能否稳定地注视。如果孩子的眼球来回转动或者震颤,则有弱视的可能。

  如果家长发现孩子的视力有异常情况,请马上带孩子到专科医院检查,一般来说,3-4岁的孩子已经可以通过视力表检查来确诊是否存在视力异常了。

  (武汉市三医院小儿眼科姜水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