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居家煮药膳别坠入误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9日14:39 荆楚网-楚天金报

  现在正是冬令进补时节,不少主妇喜欢居家熬制药膳,给家人补身体。专家提醒说,药膳虽平和毕竟也用药,进补时不要走入误区。

  居家煮药膳别坠入误区受访专家:省中医院药剂科主任药师张跃军武汉市三医院中医科主任王建久

  误区一:药材可以随意配

  煲汤是市民煮药膳的常用方法。一些市民自己搜罗药膳偏方熬药膳,抓起当归、黄芪、枸杞等药材和羊肉、牛肉烧煮,以为这就成了药膳。对此,专家表示,药膳并非是中药、食物的简单相加,盲目进补反而适得其反,应当在医生指导下选用药膳。

  专家提醒:药膳讲究药物与食物合理配比,不少中药材需经过预先炮制等工序才能加入菜肴中,而且加什么中药、药量多少都需要考虑到市民的个人体质,不能随心所欲。

  对于大多数药膳配方,如果市民自身不了解药材特性,千万不要自行组合,如果中药、食物搭配不当、食用过量,可能会造成牙疼、腹泻、增加血糖等副作用。

  药膳应选用药性平和的滋补药,如枸杞子、冬虫夏草、山药等,一次用药不要过于繁杂。药物过多,作用可能会相互抵消,于进补无益。

  另外,中药与食物也存在相当多的搭配禁忌,虽然不少禁忌目前也有待科学证明,但在制作药膳时一般都会遵循古人经验。例如猪血忌地黄、何首乌;鲤鱼忌朱砂;萝卜忌地黄、何首乌;狗肉忌杏仁等等。

  误区二:任何人都可随意吃

  陈大妈从药店买回了人参、黄芪、红枣等煲了一罐鸡汤,晚餐时一家人都享受了这罐汤,可女儿吴小姐也因此一晚上都没有睡意,口干舌燥,不停地喝水后又不停地上厕所。后来吴小姐了解到:人参、黄芪、红枣炖的鸡汤能大补元气,但喝了也容易上火。

  专家提醒:在运用药膳时,首先要考虑自身的体质、健康状况以及季节时令、地理环境等多方面情况,了解自己的阴虚阳虚、体质热寒等基本信息,再由专家指导食用药膳。

  对于无病者,可适当食用某些保健养生膳;对于体质虚弱或患病者,还应当用药治,并配合药膳治疗;对在疾病康复期或对某些慢性病患者,用药膳调治可能更为合适。

  药膳虽有不少好处,但其针对性和治疗效果远不及药物,只有两者配合应用,才能取得更好的治疗效果。

  误区三:餐餐药膳也无妨

  现在很多家庭天天煲进补汤,早喝晚也喝,甚至外出吃饭也挑药膳火锅,以为这样才健康。

  专家提醒:药膳不宜天天吃。“饮食有节”是中医重要的养生保健原则,药膳食疗同样应适量而有节制。短期内不宜进食过多,不可急于求成。应根据自身状况,经常小量服食,持之以恒,久之定能收效。吃药膳,一周2至3顿即可,否则人体会产生耐受性。

  87种材料药食两用:中药材资源丰富,不同药材,使用范围不一样。国家卫生部早就公布过87种药食两用的材料,包括陈皮、红枣、山药等。这一类材料基本安全,市民可以根据自身习惯,适当多吃。第二类共有114种药,属于在医生指导下,可用于保健食品的添加剂,常见的有当归、五味子、珍珠粉、蜂胶等。最后一种属于禁止加入药膳的材料,诸如八角莲、千金子、六角莲等,这些药材在中药中属于“有毒物”,如若不慎添加,肯定会对人体造成伤害。荆楚网(楚天金报)记者杨涛 通讯员喻朝晖 周汉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